破除“三难” 推动个税年度汇缴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发布日期:2020-07-31 10:48 来源:财务审计科 作者:朱畅畅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涉及有关政策问题的公告》(2019年第94号)有关规定,2020年6月底前须完成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缴工作。市市场监管局面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三重挑战,多措并举,积极应对,顺利完成了此项工作。

      一、明确汇缴意义,研究实施方案。缴纳个人所得税是公民的法定义务,个税年度汇缴能准确计算纳税人综合所得全年应该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实现多退少补,使税负更加公平合理。今年是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缴工作开展的第一年。面对新任务,财审科认真研究相关政策,细敲文件精神,通过向市税务局专管员反复咨询,同全市其他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专项讨论,按照在平时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的原则,制定了我单位的个税年度汇缴工作方案。

      二、积极宣传动员,做好政策解释工作。通过单位工作群循环发送个税年度汇缴工作通知,对于部分可能接受信息不及时的扶贫干部及病、产假的同志通过电话通知到位,确保将政策宣传到每个人。对于职工“奖金是否应该列入收入”“收入在多少的情况下需要缴纳”“专项扣除到底如何填报”等疑问,财审科一一解释,鼓励广大职工认真填录,保证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为国家税收事业做出应有的奉献。

      三、面对面指导为主,多种方式同步进行。面对近二百位同志的填报量,为提高工作效率,财审科决定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年度汇缴工作。财审科首先通过操作自己的手机app,将每个步骤进行截图并标注制成“操作流程参考手册”,对不同收入阶段如何填报进行了分类说明。考虑到部分年龄大的同志不擅长电子产品操作,财审科面对面帮助职工下载注册“个人所得税”app,指导职工如实填报2019年度总收入,通过绑定银行卡足额缴纳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对于距离较远的同志,通过视频远程交流,解决职工实际汇缴困难。

      四、明确截止时限,推动个税汇缴工作顺利完成。对于部分工作安排繁重的同志,明确截止时限,多种方式帮助其完成个税汇缴工作。截止今年6月底,我单位基本完成2019年度个税年度汇缴工作。今后,财审科会继续夯实财务管理基础,按时足额帮助职工缴纳个人所得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