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四个强化”推动我市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0-12-23 10:12 来源:质量发展科 作者:李海燕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省局关于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重点部署,依托“行政主管部门+技术机构”并行的召回管理机制,持续把缺陷产品召回工作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产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2020年,共计在省局网站发布缺陷产品召回新闻公告9次,公告数达历史新高,6个县区实现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零”的突破,推动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纵深发展。

强化县区召回工作站职能。在新的市场监管格局下,市局理顺召回工作领导体制,指导各县区设立召回工作站,健全缺陷产品召回组织机构,构建市县联动、上下贯通工作机制,推动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向基层下移。密切联系县区局收集缺陷消费品信息线索,做好缺陷消费品初步认定工作。组织县区质量发展工作人员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宣贯培训会,提升县区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能力。

强化重点消费品预警防范。坚持把缺陷产品召回作为守护质量安全的基础,切实增强维护消费安全的责任感,重点召回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产品。2020年,相继开展了食品相关产品、一次性防护口罩、钢化玻璃(装饰)等各类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重点开展疫情防控物资缺陷调查,共有3家企业主动召回存在缺陷问题的一次性防护口罩1590包,消除安全隐患,保护消费者安全。

强化缺陷消费品召回宣传。结合“质量月”、“安全月”、等宣传活动平台,制作印发2000余份缺陷产品召回及消费提示宣传资料,在社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广泛开展缺陷产品召回宣传,向市民普及缺陷消费品概念和线索报告的观念。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就缺陷消费品召回相关话题进行介绍宣传,并与听众进行交流,提高消费者对缺陷消费品的辨别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的良好格局。

强化技术支持体系建设。持续发挥安徽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技术中心淮南分中心缺陷产品召回智力支持作用,强化专家库建设,组织专家对密胺餐具、一次性餐具、PET饮水桶等消费品进行了技术分析和风险评估,有力支撑缺陷消费品召回技术工作。

加强缺陷产品召回是政府转变职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抓手,更是保障消费者不受产品缺陷伤害的最后一道防线。下一步,市局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质量安全的风险和隐患,着力聚焦各类消费品质量安全问题,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监管资源的作用,为保障我市民生质量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