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表(三季度)

发布日期:2021-10-12 16:00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综合规划科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序号 主要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科室 工作 进度 落实情况
65 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 质量发展科 序时推进 持续深入推动质量强县(区)创建工作,加强对县区质量强县创建工作的指导,大力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产业质量提升。积极培育我市竞争力强的自主品牌企业申报第九届市长质量奖,目前已完成资格审查工作。9月初举行我市“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2家企业在苏浙皖赣沪质量活动中获奖。开展2021年度皖美品牌示范企业申报推荐工作。
67 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 市市场监管局 知识产权科 序时推进  一是调整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印发《淮南市知识产权强市联席会议关于印发2021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推动淮南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 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列入市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点及市政府对县区党委政府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二是开展对发明专利年费进行常态化预警及知识产权奖补发放工作;三是下发知识产权简报7期,对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及每月知识产权工作进行通报;四是举办培训班4期,1000余户企业参加培训,开展专题执法培训3起,培训执法人员200余人。开展了知识产权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党校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图册3000余份;五是开展专利导航,提高高价值专利申报质量和数量;六是引进一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七是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截止目前,全市共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及假冒伪劣案件787件,案值216.23万元,罚没款794.62万元。  
80 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8万家。 市市场监管局 企业发展促进科 已完成    2021年1-9月份,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7223万户。
155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大力营造浪费可耻、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 市文明办    市市场监管局
市商务局
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 序时推进  一是在《淮南日报》、淮南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和淮南文明网等平台刊播“光盘行动”公益广告1000余条,对浪费粮食行为进行曝光20余条,多形式展示“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广告1500余处。联合商务、文旅部门组织全市餐饮企业、星级酒店作出“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公开承诺,并利用100家中型以上餐饮企业电子屏滚动播放“淮南市餐桌文明公约”;联合教育部门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宣教活动;联合文明办印制《淮南市文明餐饮公约》宣传海报、桌卡10000余份发放至全市餐饮单位,发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餐饮倡议书》,推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二是组织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执法检查,把制止餐饮浪费与“随机查餐厅”等活动共同推进,加强日常考核,将“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要求纳入餐饮经营单位检查范围,三季度已督查三星级以上餐厅40家次,发现餐厅节俭用餐宣传不到位等问题20余处,已交由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到位。
241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广泛推行告知承诺制。 市市场监管局 企业登记注册局 已完成  2021年3月1日出台《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淮南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府〔2021〕8号)。8月底之前共收到各部门报送证照分离具体落实措施90项。9月18日,代市政府发文转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府[2021]53号),并对各部门提出改革落实要求。
242 稳妥推进企业简易注销改革。 市市场监管局 企业登记注册局 序时推进  已于3月1日起全面开展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工作,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将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上述类型企业的分支机构纳入适用范围,建立简易注销容错机制,允许部分不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企业解除异常状态后后重新提交简易注销公告。今年三季度,全市通过简易程序注销企业(含分支机构)760户。
243 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开展包容审慎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信用监管科 序时推进 按照省商改联办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推动相关监管执法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企业信用类别科学设置抽查比例,不断加强对企业的信用监管。截至9月22日,全市共抽取随机抽查任务640批次,已完成445批次,抽查并公示检查结果2868户次。其中联合抽查任务275批次,按信用等级开展抽查289批次。
244 守好安全和质量底线,对疫苗、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实行严格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
市应急管理局
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
特种设备监察科
药品监管科
食品安全协调科
序时推进  1、严守产品质量安全。部署开展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专项检查。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聚焦生产企业的产品检验、标识标注、企业标准等重点事项,全力做好专项整治、质量帮扶、质量提升等工作。对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电线电缆等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开展全覆盖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和抽检工作。
2、严守药品安全。召开全市药品安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淮南市2021年药品安全工作要点》。对全市承担新冠病毒疫苗储运和接种的9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112家预防接种单位和2家临时接种点开展全覆盖专项监督检查。做好“一退两抗两止”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凭处方销售等措施。在全市推广应用购药登记系统,通过皖事通APP扫描购药群众的安康码,实现七类药的实名购买登记工作。完成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检查。
3、严守食品安全。组织开展夏季食品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0余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餐饮单位24432家次,监督抽检食品及相关产品3473批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500余份。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办理食品案件548件。排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8727家次,进口冷链食品125.4吨,督促整改经营户32家,立案查处6家。
4、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对全市7类21259台特种设备实行网格化管理,将793家单位列为年度监管重点。集中开展特种设备“1+6+N”相关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对500余家单位开展执法检查,立案查处违法行为41起。完成6家气瓶充装单位双随机抽查、配合完成了省局14家生产单位、3家检验机构证后抽查。抓好重点时段的专项检查。完成全市7个品牌电梯安装质量抽查,申报省级电梯维保信用A+级单位3家。推进我市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及气瓶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建设。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