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2 10:17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政策法规科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场监管工作职能,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深入推进。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关于印发全市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列入学习计划,局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多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我市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市监办函〔2021〕113号)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与整体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教育,用以武装头脑、推动工作。通过大厅显示屏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法治故事、法治动漫等,营造良好的机关法治文化。

坚持科学精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再提升。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排查报备日报告、监管比对月分析工作制度。对全市193家冷藏库,401家冷冻库,52家进口冷库进行全覆盖检查,共排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8727家次、冷链食品1254018公斤,立案查处6家,督促整改32家。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省级平台上线运行,注册企业主体675户、“四证”齐全商品1995家次,上传进货台账3624个,出货赋码3134批次。市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投入使用,抽检核酸检测样本11530个,外包装六面体消毒入仓进口冷链食品30121件、442.4吨。全市没有发生因进口冷链食品出现疫情方面的任何问题。开展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物品专项整治。严格非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和价格监管。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清风行动”,对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和单位实行严格重点防控,严格落实“一退两抗两止”药品销售相关规定。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局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多次听取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审议通过淮南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印发《关于印发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淮市监办发〔2021〕17号)研究部署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明确39项依法行政重点任务。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年度法治述职制度,按要求开展法治述职。

推动落实法治建设目标任务。严格落实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要求落实指引》、《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积极配合省市督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相关目标任务序时完成。

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坚持服务市场主体,创优营商环境实现再提升。2021年一季度全省营商环境指标排名中,我市“企业开办”指标位列全省第二,“市场监管”指标位列全省第六。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将11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四扇门”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其中直接取消2项,审批改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51项,优化审批服务57项,市级12部门分别制定并公布事中事后监管措施44项。全面推开经营范围标准化登记。升级优化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平台设立市场主体15806家,为企业减少开办成本484.2万元。新增市场主体17570户,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市实有市场主体突破25万户、实有注册资本突破5000亿元,分别达到254123户、5019.76亿元。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落实。全面公示执法决定等信息。严格规范使用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按要求配备使用执法记录仪等音像设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音像记录制度。调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实现一般程序案件法制审核全覆盖,重大执法决定经过法制审核后全部通过局长办公会研究确定。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市场监管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完成242名市场监管人员执法证年审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市局全覆盖审核行政执法案件112件。市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9件、行政应诉案件2件,无一起败诉。

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登记编号、备案审查、公开发布及定期清理等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继续保留市局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废止2件、修订1件。强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深入落实《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从重大行政决策的调研起草、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立卷归档等方面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经局长办公会研究通过,聘任法律顾问1名,并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应诉、公平竞争审查等方面推进依法行政中发作用。

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严格按照《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复议工作办法(试行)》要求,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按规定通过行政复议平台及时录入行政复议案件,全面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信息。严格按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要求,认真做好案件应诉工作。

认真做好行政调解和消费维权工作。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下设行政调解委员会办公室,设立行政调解室,明确行政调解的范围和流程,对矛盾纠纷受理实行首问负责制。印发《淮南市消费者权益保护集体诉讼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群体性消费投诉处理新途径。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实施告知承诺制需要自上而下。对于如何实施“告知承诺”管理方式,省级部门都没有具体规定,导致各县区各部门落实起来存在困难。一些部门制定的具体措施只有监管措施,没有优化审批举措,或者优化审批措施可行性不足。

二是业务协同需要加强。“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涉及部门众多,由于企业登记、行政审批及事中事后监管部门系统对接尚不成熟,登记信息、审批信息和监管信息之间无法及时反馈,重复提交材料的情况还是存在。

三是政策落实不到位。“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是商事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特别是告知承诺制和审批改备案两种改革措施基本上改变了原本的行政审批方式,弱化了审批机关的审批权,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的责任,部分审批部门对此存在顾虑,虽然表面上执行了“证照分离”的工作,但实际操作中仍然保持原有的“以批代管”的工作方法。

解决办法:一是制定规范文本。协同各行政机关制定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目录,修改完善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工作的意义、具体内容和操作方式。

三是针对部门之间责任边界划分不清导致监管失位、错位、缺位的问题,严格执行《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按照“职责法定、信用约束、协同监管、社会共治”原则的理念,建立证照分离的监管制度,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履行行业归口一管到底职责,切实转变重审批轻监管的现状。

四是深入推广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依托安徽省协同监管平台,探索建立规范化经营范围和许可事项、主管部门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将许可经营项目由“模糊对接”变“精准衔接”

五是及时总结反馈。对改革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及时总结归纳,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继续深入推进,促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运行。

一是健全机制体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体制,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推动法治贯穿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

二是强化决策监督。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监督制度,加强对行政决策权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在制定重大决策中的作用,加强合法性审查,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和风险评估制度,完善并广泛实施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等程序,注重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

三是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牢固树立规范和程序意识,落实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减少行政执法的随意性,切实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权利,杜绝不执法、乱执法的现象。

四是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组织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将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融入市场监管;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多种方式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知识轮训,加大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的培训指导,培养复合型市场监管执法人才。

五是狠抓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培训,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立依法行政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加强市县区局执法队伍的勤政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各种执法规章制度,保障执法人员依法办案、秉公执法,树立执法人队伍清正廉洁的良好社会形象。


                                                                                              2021年2月7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