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高培勇:以“三大体系”建设为抓手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研究

发布日期:2021-09-13 11:31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法规科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座谈会发言摘登】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高培勇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在组织科研力量投入到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的全面和系统理论研究方面负有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就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明确提出了“三大体系”建设的重要使命。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的首要任务,就是在全面系统地揭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基础上,科学地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特别是要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进行深入和系统的研究,推出一批有分量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研究成果。

我们要着力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有机结合的高度来全面和系统地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特征、体系构成、基本内涵和制度意义,特别是要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关于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重要思想和观点的理论研究,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两个领域的理论研究成果,强化国际法学科建设,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依托,构建能够充分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特征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为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向党和国家建言献策,履行好党和国家思想库、智囊团的职责、使命。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5日 10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