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李村:丰收的田园最美丽

发布日期:2021-10-13 09:17 来源:组织人事科 作者:驻黑土李村工作队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又到一年金秋时,走进黑土李村,但见满眼金灿灿的稻穗,织成美丽的田园图景,装点着这片金色的土地。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黑土李村以党建为引领,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整体谋划、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大力推广钢架大棚蔬菜种植、优质水稻、养牛、养鸡、养鱼、养蜂等特色种养业,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一垄垄绿色蔬菜,一片片有机水稻……那是这片肥沃的土地对辛勤的黑土李村人深情回报。牛棚里的牛膘肥体壮、鸡栏里的鸡鱼塘里的草鱼肥而鲜美,是中秋佳节的餐桌美味。黑土李村因地制宜,按照“种养结合,发展特色农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钢架大棚蔬菜种植,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为村民们推开一扇“致富之门”。同时,利用村部院子及屋顶空间,建设村级光伏电站,每年有稳定的收入。

通过产业“多元化”,黑土李村实现了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合作社每年带动就业300余人,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去年,黑土李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25.25万元,同比增长8.7%。今年,预计年纯收入将突破30万元。

近年来,黑土李村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只有产业兴旺,乡亲们的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推广钢架大棚蔬菜种植,在激活乡村“造血”功能的同时,还充分吸收了农村闲置劳动力,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日子越过越红火。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