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紧抓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冷链食品监管

发布日期:2021-03-02 16:45 来源:田家庵区市场监管局 作者:屠思毅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连日来,田家庵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紧抓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领导靠前指挥,股所齐抓共管。田家庵区市场监管局多次召开工作例会传达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集中部署冷链食品监管工作,要求执法人员履职尽责,充分认识到冷链食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由局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股、所纵向联动、同频发力,紧抓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横向联合田家庵区商促局、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全面畅通信息渠道。位于田家庵区东部的淮南大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田区规模最大的冻品交易市场,为强化对该市场的监管,田区市场监管局多次约谈市场负责人,精准分析研判问题,深入市场检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严格监督检查,全面排查隐患。田区市场监管局以生产加工、贮存、销售为重点环节,以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冷冻冷藏库房、商场超市和餐饮单位、食品生产企业为重点场所,持续开展各环节进口冷链食品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进口冷链食品的风险排查,全面检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截止2月,共摸排出260余吨进口冷链食品,并第一时间将信息报送至区防疫指挥办,积极主动配合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扎实做到“批批覆盖”,切实履行冷链食品监管职责。

三是紧抓信息报备,实抓源头防控。对全区食品生产企业、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自建自备冷库及提供冷冻冷藏贮存服务业务的第三方冷库开展全面摸底建档。指导要求凡从省外购进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第三方冷库,必须于食品到达24小时前,如实向辖区市场监管所进行报备,并自行封存,待疾控部门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且“四证”(报关单、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检验检疫证明)及赋码齐全才能在市场销售。

四是发挥智慧监管,细抓追溯管理。2020年12月9日,安徽省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上线,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学习操作,充分利用周末时间手把手指导冷链食品经营户注册信息、填报应用,有条不紊推动田区进口冷链食品赋码销售。宣传引导广大消费者扫描“追溯码”查询追溯信息,对未赋“追溯码”的进口冷链食品,严格要求经营者不得采购、销售,否则严格查处。截至目前,田区已在追溯平台注册189家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覆盖309批次的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码和816种商品数,录入494份索证索票记录,建立2631份台账记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