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宣传引导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7 16:13 来源:大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赵家毅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大通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在辖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宣传引导活动。

一、向辖区所有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发放文明餐桌宣传画和宣传席卡,要求辖区餐饮服务单位要争做抵制浪费的推动者。一是督导餐饮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提醒顾客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做到理性消费,适量点餐;二是提供合理分量饭菜,减少大份菜品,提倡供应“半份菜”;三是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为打包剩余食品提供便利。

二、向辖区所有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发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餐饮倡议书,倡议单位食堂要争做珍惜粮食的带动者。一是要求单位食堂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餐、勤拿少取、“人走盘光”,认真做好人员用餐数量、口味需求调查,从源头上科学定量核算食材,按需制作,避免供大于求;二是建立剩余菜品处理利用机制,减少批量型浪费。

三、要求辖区有显示屏的经营单位,滚动播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标语口号,倡议每个家庭、每一位消费者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希望每个家庭、每一位消费者都能按需采购食材,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发挥“小手拉大手”的效应,不剩饭、不剩菜,讲究用餐礼仪,养成文明用餐习惯。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