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市场监管局守住安全红线 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1-07-23 15:21 来源: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姚宝琳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效防范电梯安全事故发生,近日,潘集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电梯“大起底 大排查 大整治”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住宅小区、超市、宾馆及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定期进行电梯安全检查和维修保养,加强人员安全培训和突发情况应急培训,从根本上杜绝安全隐患。要求使用单位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活动,对电梯的每个环节、每个部位开展彻底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维保单位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进行维保。

二是严格履行监管部门职责。生命重于泰山,坚定守好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查看和查阅资料两种检查方式,对企业是否合法规范使用电梯进行检查。 在现场,执法人员首先检查了电梯紧急报警和通话装置是否有效通畅;其次,查看电梯日常检查、运行、应急演练等记录,查看维保单位是否按照《电梯维护保养规则》要求进行维保等;再次查看维保单位和维保人员相关资质是否有效。

三是加强电梯安全使用宣传教育。定期开展电梯安全使用知识普及宣传,如严禁在电梯内乱蹦乱跳、电梯发生故障时应急处理知识等内容,引导广大市民正确使用电梯,避免因故障困人现象的发生。

下一步,潘集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措施,加大电梯检查频次,保障全区电梯安全运行,为广大市民安全乘梯营造良好的条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