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市场监管局擦亮监管执法利剑 筑牢“四个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1-11-23 15:45 来源: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陈保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谢家集区市场监管局牢牢盯住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四个安全”不放松,立足本职、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统一,监管水平持续提升,全区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事件。

2019年以来,谢家集区市场监管局克服监管人员不足、监管资金缩减等重重困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以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通过不断深化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深挖细查、严厉查处,打击链条持续延伸,大要案数量稳步提升,全区“四个安全”监管局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在食品、药品领域安全监管方面,严格执行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3年来,共查处食品类违法案件240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案件73件,共没收不合格物品3000余瓶(/袋/盒),罚没款381.4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件。其中,2020年办理食品、药品类案件118件,较2019年增长82%,“某药房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一案被省市场局和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某食品店销售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案”入选2020年淮南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同年,该局获得“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1-10月份已查办食品、药品类案件131件,较2020年同期增长89%。其中“某诊所未经许可擅自配制医疗制剂”一案,罚款250.6万元。同时,两项工作得到市食安办高度认可:一是“积极联合教育、卫健、公安等部门开展春秋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确保校园食品安全有保障”;二是“谢家集保持高压态势,1-9月份办理食品案件80件,万人案件数3.61(全市第一),高于全省平均数22个百分点”。

在产品质量及知识产权领域监管方面,实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常态化,特别是在中秋、元旦、春节等中国传统节假日期间,密切联络知名酒水、日用品厂家,积极联合公安、检察院等部门,适时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抽样检测。3年来,共查处销售侵权假冒商品案件87件、劣质产品案件34件,并在全市率先办理了假冒专利案件3件,另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件,共没收假冒伪劣物品5000余瓶(/袋/盒),罚没款61.4万元。其中1件“某汽修店销售假冒美孚机油案”入选2020年安徽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1件“某加油站促销赠品系假冒商品案”入选2020年安徽省消费维权调解十大典型案例。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在证据材料几近灭失的情况下,主动出击,细心分析,在全市率先查处了销售假冒“飘安”口罩系列案件,社会反响热烈。获得“2019-2020年度全省知识产权保护专项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监管方面,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江淮行”等活动及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整治,持续强化安全隐患排查与化解,不断增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意识。3年来,共查处使用超期未检、违规维保等类型特种设备安全违法案件10件,罚款37.2万元。获得“2020年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另外,在物价领域监管方面,自2019年机构改革物价行政执法职能并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后,积极开展商超重点商品价格巡查和转供电领域、殡葬行业等专项价格检查,共查处未明码标价、虚假打折、违规收费等类型违法案件14件,罚没款6.1万元,持续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为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