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2021年度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计划突出“三注重”

发布日期:2021-02-19 17:17 来源: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科 作者:班元元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等有关规定要求,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市实际,下达了2021年度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组织对全市738家特种设备使用重点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注重突出检查重点。根据风险情况和全市实际,确定学校、幼儿园以及医院、车站、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燃气燃油锅炉及电站锅炉使用单位,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气瓶充装单位及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以及近2年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为重点检查单位,突出排查在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位置的特种设备事故隐患。

二是注重严查违法行为。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安徽省电梯安全条例》规定和相关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行为或者特种设备存在事故隐患时,及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被检查单位立即或限期采取必要措施予以改正,消除特种设备事故隐患;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需要立案查处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立案查处;对拒不整改或存在严重事故隐患且难以及时消除的,及时书面报告辖区政府协调处理。

三是注重强化督查落实。将定期通过季度工作例会等形式,调度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并结合“双随机”检查的有关要求,必要时采取专家查隐患或“飞行检查”等方式,随机抽取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进行处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