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6 15:16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政策法规科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场监管工作职能,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深入推进,顺利通过七五普法验收,在全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责任落实,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局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多次听取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审议通过淮南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研究部署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明确45项依法行政重点任务、20项普法工作任务、对32项依法治市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年度法治述职制度,按要求开展法治述职。

二是推动落实法治建设目标任务。严格落实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要求落实指引》、《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积极配合省市督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相关目标任务序时完成。认真组织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牵头承担的8项任务按要求高质量完成。

三是全面做好法治工作保障。高度重视法制机构和法制队伍建设,按要求设立法制机构、配备法制人员、聘用法律顾问。注重发挥法制人员参谋助手作用,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重大决策法制审核制度。将法治建设列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市场监管法治建设进行督促考核,全方位评价评议法治建设开展情况。

二、依法履行职责,优化市场环境

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2019年本)》,压减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至137项。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对不涉及前置审批的一律采取“先照后证”方式进行登记。全面实施工商登记“五十六证合一”。取消集团核准登记、分公司备案登记、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深入开展企业开办、企业注销、监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四大提升行动。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压缩普通注销登记时间至2个工作日内。全面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对全市企业进行信用风险分类。新增驰名商标1件,5项专利获得安徽省专利优秀奖,潘集酥瓜品牌基地被认定安徽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

    二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依法有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有力保障疫情期间市场秩序。立案查处防疫用品价格违法案件共49起,查获问题口罩24万只。实行领导带班12315热线24小时值守,速办速结疫情防控类诉求5532件。成立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监管工作专班,实行包保责任制,推动全市系统冷链食品全覆盖排查、全覆盖溯源管理。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统筹抓。落实《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对53种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积极推动登记注册审批事项不见面办理,为企业减少成本186.7万元。为367户个体户减免房租420万元。免收企业检验费180余万元。开展特种设备检验9666台。为复工复产企业检定计量器具11536台件。

三是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印发《淮南市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方案》,全面清理废除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审查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310件,废止3件,修改调整4件。组织召开18家公用企业行政告诫会,开展全市公用企业垄断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公平竞争审查迈向纵深,共审查文件38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名列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0+N”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考评第二名。收到并回复“三书一函”46件,全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四是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和特殊食品进行全链条监管。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省药监局淮南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以市长为主任的市药品安全委员会,明确药安委工作职责、规则,药械化安全监管措施落实有力。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以市场监管所为基础,推行网格化管理,对190家单位650台(套)隐患设备进行逐一交办,闭环监管。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 10 类 43 种产品开展质量抽检,全覆盖开展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企业专项检查,以及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车载罐体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

三、完善制度体系,推进依法决策

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登记编号、备案审查、公开发布及定期清理等制度。对9件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并及时进行报备。按要求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2件,保留规范性文件12件。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

二是强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深入落实《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从重大行政决策的调研起草、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立卷归档等方面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

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经局长办公会研究通过,聘任法律顾问1名,并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应诉、公平竞争审查等方面推进依法行政中发作用。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协助应诉17起,开展公平竞争审查25起,参与涉法集体讨论10次,有力推进我局重大疑难案件的办理及疑难复议案件的审理。

四、深化体制改革,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综合执法深入推进。出台《淮南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淮编〔2020〕8号),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人员划转到位,7月13日挂牌成立,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序时完成。强化综合监管执法,全市累计查办市场监管类案件1624件,罚没款合计1666.43万元。其中,涉及防疫物资和民生商品服务价格案件83件,罚没款合计345.37万元。

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落实。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自查自纠。通过市局门户网站、信用淮南和政务信息公开网等平台依法及时公开行政执法决定等信息。严格执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要求,规范使用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按要求配备使用执法记录仪等音像设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音像记录制度。调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一般程序案件法制审核全覆盖,重大执法决定经过法制审核后全部通过局长办公会研究确定。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市场监管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完成254名市场监管人员执法证换证工作。

三是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得到充分认可。认真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各执法办案单位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全覆盖进行自查自评,市局组织对全市153份案卷进行集中评查。抽取5份案卷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案卷集中评查、4份案卷参加省局组织的案卷评查、3份案卷参加省药监局组织的案卷评查。案卷质量得到充分认可,1份案卷被省局评为优秀案卷,3份案卷被省药监局认定为优秀案卷。

五、强化权利监督,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强化行政权力约束和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扎实开展内部审计,切实增强财经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出台《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九项制度,推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按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商品抽检、认证认可、财务管理等政务信息全面公开,方便社会各界监督。

二是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严格按照《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复议工作办法(试行)》要求,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2件。按规定通过行政复议平台及时录入行政复议案件,全面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信息。严格按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要求,认真做好17件案件应诉工作,行政处罚案件诉讼零败诉。

三是认真做好行政调解和消费维权工作。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下设行政调解委员会办公室,设立行政调解室,明确行政调解的范围和流程,对矛盾纠纷受理实行首问负责制。全面完成12315信息化平台整合,统一平台运行。受理群众各类诉求31433件,同比增长357%。印发《淮南市消费者权益保护集体诉讼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群体性消费投诉处理新途径。

四是认真做好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立足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开展情况,摸排梳理矛盾纠纷20条,形成矛盾纠纷排查清单,并研究提出对应的解决措施。

六、开展法治宣传,提升法治意识

一是强化重点对象学法。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学法尊法用法守法。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按要求开展集体学法。大力开展民法典宣传,组织开展民法典宣讲会。组织开展“两法”知识竞赛,全系统近1000名执法监管人员参与竞赛。组织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11次,全市市场监管1000余人次参训。举办质量大讲堂,宪法进机关活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二是强化重点法律学习宣传。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以及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内党内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周、食品安全月、质量月、药品安全月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食品、药品、质量、广告等职责内法律法规,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

三是强化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制作《市场监管抗疫漫画》,积极宣传市场监管抗击疫情的职责和作用;制作法治宣传动漫作品“一夜暴负”,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宣传禁止传销相关法律法规,获2020年安徽省禁止传销规范直销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推选大赛良好作品奖。通过大厅显示屏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法治故事、法治动漫等,营造良好的机关法治文化。

2020年,我们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对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是行政机关的一项综合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为新组合成立的单位,一些制度规章需要时间、也需要在实践中去不断更新、完善。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一定程度存在知识单一、人员老化、专业人员不足的现象,执法习惯、执法尺度需要进一步磨合、统一。

2021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做好统筹谋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统筹谋划未来五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积极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抓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和综合治理。强化防疫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价格监管执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网络和广告市场监管执法。强化消费维权。

(三)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大力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重点监管相结合新模式打造市场监管“智慧化”。开展智慧餐饮监管、智慧电梯监管等“智慧市场监管”项目试点。配合做好药品许可备案子系统建设工作。

(四)持续推动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各项程序要求,不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加快推进《淮南市电梯条例》立法。全面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全力加强行政处罚等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认真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推动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认真办理行政复议答复,积极做好应诉工作,全面做好政务公开,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五)继续做好法宣教育。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的编制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制定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清单和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推动相关普法任务全面落实。

2021年2月25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