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与淮南海关签订知识产权合作备忘录

发布日期:2022-11-18 17:19 来源: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知识产权保护科 作者:施申红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提升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保护综合能力,11月18日,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淮南海关签签订了《加强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标志者我市在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备忘录在四个方面明确了协作机制。一是强化部门执法协作,建立协调顺畅的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加大对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和国内流通环节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实现资源共享;二是创新执法监管模式,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仲裁委、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行业组织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完善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三是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加强合作,强化面向淮南市知名品牌和出口优势企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措施,加大对淮南市重点进出口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培育力度,加强协作,共同引导有进出口业务的权利人积极申请海关总署知识产权保护备案,进一步增强进出口环节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四是强化会商联络机制,双方定期开展工作会商,协商处理执法协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完善执法协作机制和执法衔接程序。联合举办普法宣传、业务培训和课题研究,集中研讨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和执法重点难点问题。

合作备忘录旨在增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合力,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全方位保护,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全面建立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为淮南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