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完成2022年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4 15:32 来源:标准化科 作者:王露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标准监管,提升企业标准质量水平 ,持续推进企业标准体系建设,淮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企业标准监督抽查工作,现已顺利完成。

本次企业标准监督抽查工作,以本年度全市230家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的1756项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为基数,采取“双随机”的检查方式,抽查对象涵盖全市32个产业类别50家企业50项企业标准。抽样占比分别为产业类别比例100%、企业数量比例21.74%、标准总数比例2.85%,样本覆盖全市10个县区。

在本次监督抽查中,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对抽取的企业标准进行了技术审查。审查重点是标准技术要求是否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内容是否做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标准编号和名称是否符合规定;标准功能指标和性能指标是否公开等内容。

经审查,多数标准分别存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不完整或不科学、规范性引用文件非现行有效、引用标准在规范性引用文件中未体现、标准必备要素缺失或技术要求低于强制性标准、标准结构与编排格式不符合要求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已将标准抽查结果予以公示,并下发书面通知,责令有关企业限期整改,及时将符合要求的标准重新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进行自我声明公开。

通过此次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了我市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的实施,有效督促企业落实标准化主体责任,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市企业标准的管理水平。下步,我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继续发挥监督检查工作对企业标准的推动指导作用,助力企业持续提升标准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