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市场监管局预付卡消费投诉信息公示

发布日期:2021-02-01 10:15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12315举报投诉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规定,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消费者投诉集中、反映强烈的区域、行业着手,抓住涉及面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积极开展重点领域集中公示。近年来,“先存钱,再消费”的预付式消费逐渐普及,但盲目扩张、资金链断裂等因素导致商家关门大吉的情况时有发生。2020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商家歇业、停业,或员工未能到岗,导致消费者无法正常接受服务,促使有关预付式消费投诉日益增多。现将2020年1月-12月健身、美容美发、食品三个行业预付卡消费投诉量行业居前位的企业予以公示。 以下数据取自全国12315平台。

行业类别

序号

企业名称

投诉总数

受理数

不予受理数

食    品

1

田家庵区君露食品

16

15

1

健    身

2

田家庵区范克健身馆

18

10

8

美容美发

3

田家庵区名尚美容美发店

 

16

4

12

市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您,提高风险意识,理性消费,在办理预付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准确判断自己的需求。冷静地分析哪些是近期会频繁发生的消费,针对这一类消费考虑办理预付卡,要控制消费冲动,尤其不要被经营者的大幅度折扣吸引,因为折扣实质上是压缩经营者的利润空间,而没有利润或利润极少的经营活动是难以为继的。

二是了解发卡企业的情况。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之前,应当先了解经营者的情况,如是否证照齐全;执照登记事项是否与实际一致等;选择规范经营、有一定规模的商家;清楚地了解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期限、退款条件和违约责任等。

三是一次性存入金额不宜过大。预付式消费一次性存入的金额应当与每次消费所需的金额保持一个合理的比例,确保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消费完毕,预付款的消费使用周期越长,意味着消费者承担的风险也就越大。

四是要收集和保留相关的材料。消费者要注意记录经营者所持营业执照上的准确名称,保管好经营者的有关宣传册页、预付卡协议、付款凭证和个人消费的记录等,便于在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