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市场局二级调研员韩真宝《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3-16 15:54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2月,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政策内容作如下解读。

请问: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依据和意义?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确立了标准化工作的新方位,构建了标准化开放的新格局,明确了标准化改革的新路径,开启了标准化发展的新征程。《纲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开宗明义提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提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明确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把标准化从生产贸易的技术手段上升到了国家治理的基础性制度,强化了标准化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

为统筹推进我省标准化发展,根据《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皖政[2021] 16号)、《关于大力发展十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新兴产业聚集地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我省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2025年发展目标及2035年远景目标,是安徽省“十四五”期间标准化事业的工作遵循和行动指南。

请问:《意见》起草过程?

收到《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文件后,我省高度重视,立即部署。省政府办公厅、省市场监管局(承担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牵头起草形成我省《意见》。《意见》初稿完成后,征求并合理吸纳了各市政府、省直有关单位以及部分商协会和市场主体的意见,征求并采纳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省司法厅分别作了合法合规性审查,报省政府、省委审议。

请问:《意见》的重点内容?

《意见》整体框架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指导思想和2025年发展目标及2035年远景目标;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重点从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助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助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提升标准化改革开放水平,助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助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全面提升美好安徽建设质量水平;推动标准化工作改革,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等6个方面、26项具体内容来落实,并将其分解到各责任部门;第三部分为组织实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和加强评估考核,确保实施意见的顺利进行。

解读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韩真宝

咨询科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科

咨询电话:2670170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