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14 16:37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综合规划科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510日,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联合印发了《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市监发〔2022〕22号),现就文件背景和依据、起草过程、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相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十四五”时期各类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淮府办〔202112号)安排部署,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编制了《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纳入市级一般专项规划。

二、编制意义

未来五年,伴随着“淮河经济带”的建设发展、“合肥都市圈”持续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深度融入,皖北“四化同步”系统推进,编制市场监管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对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良好的市场监管营商环境,守牢市场安全底线,推动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编制过程

成立由市局主要领导挂帅的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开展编制工作。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由分管局长任组长的八个规划编制工作组,负责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编制工作组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考察调研、公开向社会征集建议等方式开展前期研究工作。2020年7—8月积极与省市场监管局沟通协调,了解省市场监管规划编制思路和方向,研究规划框架和重点。910月,公开向社会征集规划编制建议,同组织开展部门规划调研座谈会,并就规划的总体框架、总体目标、指标任务、重大举措等方面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起草和持续修改形成《规划(初稿)》。

集合省市场监管规划最新动态和工作部署,经系统内部初审,修改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通过评审座谈、发布通知等形式在系统内部反复三轮征求意见建议,向43 个市相关职能部门反复两轮发函征求意见建议,并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按照应采尽采的原则,采纳与吸收相关意见建议,持续修改《规划》。对照《淮南市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等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持续修改完善形成《规划(审议稿)》。     

《规划(审议稿)》经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办公会议和党组会议、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并审议通过,并报经市政府同意。2022年5月10日,经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主要领导审签后予以印发。

四、主要思路和框架

《规划》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开展的行动纲领,共分为九章:

第一章是 市场监管改革发展开启新征程主要是回顾我市市场监管工作“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显著成效,分析了新阶段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目标,即市场准入环境更加便捷、市场竞争秩序更加公平、市场消费环境更加优化、市场供给质量全面改善、市场安全形势更加平稳、市场监管效能全面提升。同时,《规划》也明确了30项“十四五”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预期性指标、约束性指标和指导性指标,指标设置上既适当的超前,也留有余地,基本上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保持一致。

第二章至第八章是推动落实“十四五”时期我市市场监管工作总体目标的具体举措。主要是创优市场准入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优市场竞争环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强消费满意环境建设、全面促进消费升级;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助力淮南高质量转型发展;深化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严守市场安全底线、促进平安淮南建设;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监管效能、推进监管能力能力现代化等八项具体举措,是《规划》的重点内容。

第九章是规划实施保障。主要是明确规划实施过程中的有关保障,包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规划的统筹衔接,创新规划实施机制等三方面的内容。

五、主要任务和创新亮点

(一)创优市场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创新创业堵点痛点,加强政策集成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深化市场准入制度创新,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释放社会创造潜力、激发企业活力。大力推进企业开办“六个一”体系建设,推动形成企业开办“零成本、零跑腿、零见面、零干预”的“四零”模式,实行“企业开办一件事”集成办理、一网通办,将淮南打造成企业开办全省标杆城市。

(二)创优市场竞争环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围绕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以竞争中立为核心原则,以实现竞争、增进竞争和规范竞争为基本目标,建立健全竞争政策实施机制,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出台淮南市经营者加强商业秘密保护相关工作指引,以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为主要区域,推进打造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建设。

(三)加强消费满意环境建设,促进消费升级。立足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进一步完善消费维权体制机制,着力净化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推广全省首例由市级消保委代理的公益诉讼案件经验,持续开展消保委代理公益诉讼案件,开创消费维权“淮南模式”。

(四)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助力淮南高质量转型发展。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激发企业追求高质量的内生动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质量层次和品牌影响力,提升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围绕淮南六大新兴产业、绿色能源产业、服务业、农产品、工程、质量基础设施、质量文化开展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十四五” 期间计划培育市长质量奖6个以上,力争省政府质量奖实现“零”的突破。建成安徽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大数据)。做好国家级检验检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验收评估。加强淮南特色产业标准化研究,筹建国家食品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豆制品机械标准化工作组。

(五)深化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促进企业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支撑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围绕淮南六大新兴产业、绿色能源产业中领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系统攻关需求,实施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依托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等科技创新主体,打造一批专利技术转化中心围绕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寿县新桥产业园区、煤化工园区等整合资源,扶持培育一批专利技术项目孵化基地。争取到2025年,我市每万人口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数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六)严守市场安全底线 促进平安淮南建设。坚持将防风险保安全作为市场监管首要职责,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质量安全监管,切实守住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不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做深做实淮南牛肉汤产业园示范园区和淮南牛肉汤(方便食品、速冻食品)生产示范行业培育,积极推进寿县、八公山和潘集豆制品小作坊集中园区搬迁入驻。积极推进药品检验检测能力提升,现行《中国药典》附录所有检验项目参数可检率由85%提高到90%。稳步推进淮南96366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实现实时动态监管、远程监管、网上监管。力争每年安徽省局抽查淮南企业产品质量合格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七)提升监管效能,推进监管能力现代化。围绕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加快智慧监管步伐,全面提升监管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通过理顺监管事权关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严格依法行政,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市场监管数智化,积极融入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切实推进我市市场监管能力整体提升。

、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咨询部门:综合规划科

联系人:王保伟

联系电话:0554-2670897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