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筑牢预防养老诈骗“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2-06-30 09:06 来源: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熊浩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守护好居民养老“钱袋子”,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全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一是周密部署,加强力度。自行动开展以来,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淮南市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对辖区养老服务领域传销活动、老年消费市场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等问题开展重点整治,聚焦违法典型案例,加大科普宣传教育力度和案件曝光力度,务求全面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二是重拳出击,净化市场。近年来,不法分子通过采取发放小礼品、免费试用分享会、低价旅游等形式,利用老年人对健康的渴求、对情感的渴望、对新事物的辨别力差等特点,进行虚假宣传、传销、“保健品”骗局等违法行为。面对这些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重拳出击,坚决做到查处一件,打击一片。近年来已办结涉老案件近20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7件,罚款合计超50万元。根据前期摸排线索,近期我局已成功移送公安机关涉老诈骗案件一起,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据初步统计,仅一年的涉案金额已超200万元。

三是广泛宣传,增强意识。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保护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还需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广泛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张贴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不仅如此,还通过制作条幅、宣传海报、宣传展板等图文并茂的方式,在宣传栏中宣传防养老诈骗知识。协调全区各大药店饭店,在门头电子显示屏上滚动发布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信息,提升谢家集区人民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知晓率,营造全民防诈的浓厚氛围。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开展线索排查和上门宣传工作,走访商户100余户次。利用市场监管系统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相关养老诈骗违法线索,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培养群众发现线索立即举报的意识,努力营造人人皆知、人人喊打的防养老诈骗浓厚社会氛围。 

下一步,谢家集区局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纳入今后日常监管工作范畴,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规范整治一体推进,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三进”活动,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