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两节打假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0-12-15 16:40 来源:执法稽查科 作者:曹明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维护节日市场秩序,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节日市场消费环境,从2020年12月11日至2021年2月28日,淮南市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两节”打假专项行动,行动共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攻坚、总结提升三个阶段。

专项行动期间,围绕“两节”市场热销商品和重点市场,紧密结合打击非法制售防疫物资产品违法行为、冷链食品专项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等专项行动,对违法行为高发频发、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依法严肃查处经营者违法行为。突出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等重点区域的检查,突出对承担预约送货、快递配送、物流调运等快件寄递渠道和物流园区的执法检查。对网络上销售的服装鞋帽、妇幼用品、老年用品、家用电器、消费类电子产品、汽车配件、装饰装修材料、食品、化妆品等消费品为重点,严厉打击在线销售侵权假冒商品、虚假广告、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深入推进查办电子商务领域产品质量违法案件。同时,针对节日消费量大、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消费者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社会反映突出的烟酒、百货、食品、保健用品等节令商品以及标称“电商专供”“电商特供”“电商直供”商品、旅游纪念品、各类计量器具等,切实加强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工作,强化监督抽检结果的运用,依法查处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未按要求取得生产许可证或强制性认证以及缺斤短两、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并做好情况通报,严防问题商品再次流入市场。

在线索摸排方面,通过加强市场巡查、受理投诉举报等形式,做好案件线索的排查梳理工作。充分发挥12315热线电话和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两节”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企业识假辩假的专业优势,积极与名优品牌企业开展联手打假。深挖案件源头,对发现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坚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端窝挖点。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