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泥河镇黑土李村工作队践为民初心、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日期:2021-09-01 17:18 来源:组织人事科 作者:徐勇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市市场监管局泥河镇黑土李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中,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围绕“急”解民之所急。把解决群众反映急的问题作为即办事项,及时办理。6月里的一天,一户脱贫户反映该组的自来水停水了。工作队得到信息后,马上派人调查。该组的自来水管由于管理不善,入户的进水管道被压断了。找到原因后立即与相关部门一道协商解决,通过多方努力,自来水公司派员进行了抢修,及时接通了管道,妥善解决了群众用水问题。

围绕“难”解民之所难。脱贫攻坚战结束后,乡村振兴如何开新局是当前村里的头等大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黑土李村立足实际,发展特色产业为己任,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建一座30亩的蔬菜钢架大棚种植基地,每座大棚基地可解决10多人就业,同时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今年上半年又申报了60亩的蔬菜大棚新建项目。村里得到效益后,就大力推广蔬菜大棚种植,鼓励群众自主发展,现黑土李村已有蔬菜大棚种植基地400余亩,种植品种西瓜、特色酥瓜、草莓、反季节蔬菜等等,品种西瓜订单销售,草莓、反季节蔬菜都销售良好,取得了可喜的效益,大大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围绕“愁”解民之所愁。把群众遇到“愁事”当成村里自己的事,积极去解决。上半年,有几户脱贫户反映自主创业缺少资金,通过走访了解后,及时为几户脱贫户申请了小额信贷,此次共帮助8户脱贫户申请31万元的小额信贷。袁传林获得3万元小额贷款后,立即购买了鱼苗,开始了自主养鱼。其他几户获得小额信贷的群众都露出了满意的笑脸,说村里真正为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

围绕“盼”解民之所盼。在开展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群众夜晚外出走村串户时没有路灯,虽然主要干道上有路灯,但入户道路上没有亮化,尤其是夏天的夜晚,外出非常不方便,群众需要亮化入户路面,一直盼望解决。驻村工作队了解后向单位求援,单位经过认真研究后,支助10万元进行了路面亮化改造,目前已解决了群众外出亮化问题。帮扶单位自从“包村”以来,给与了大力支持,几年来,帮扶单位共出资95.76万元帮扶资金,其中25万元建设光伏电站一座; 13万元用于村部标准化场所改建,15万元用于改造村部院内文化广场,其他资金分别用于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实施,同时捐赠价值4万元的办公桌椅等,慰问走访贫困户1100余人次,送去了粮油和慰问金共计70200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