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质量月”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10-20 14:54 来源:质量发展科 作者:耿宝升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质量月”活动期间,按照安徽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我市紧紧围绕“建设质量强国 决胜全面小康”的活动主题,广泛开展质量宣传、质量提升、质量培训和监督检查等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持续增强全民质量意识。在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了“质量月”宣传咨询日、食品安全宣传周、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科普活动、“药品安全进社区”、“打击传销进校园活动”、“缺陷产品召回,让消费更安全”、“文明旅游,文明旅行”等各类质量主题宣传咨询活动,接待咨询2000余人次,现场分发宣传材料5000余份,制作张贴宣传展板50余块。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和展示了我市质量发展的进程和成就,弘扬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精神,大力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

     推动质量强县(区)创建,促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9月22日,在寿县组织召开质量强县创建工作推进会,邀请了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质量发展处处长高正民进行现场授课,市政府副市长陆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寿县质量强县创建前期工作成效,并就下步创建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推进寿县各有关部门在创建活动中思想再统一、认识再提高、观念再转变,合力推动质量强县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擦亮“质量寿县”新名片,展现“千年古县”新风采,绘就“魅力楚都”新华章,并为其他县区质量创建工作提供成功经验和借鉴模式。

     对接企业质量需求,组织质量提升培训。根据各类企业质量提升需求,分别组织有关企业参加了首席质量官高级研修班、质量品牌故事演讲大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典型案例评选等活动。举办了全市专利专题知识讲座,推动企业科技研发及发明专利的申报运用,促进创新发展。开展“中小企业计量行助力企业质量提升”活动,组织计量技术专家服务队走进中小企业,聚焦技术需求,不断提高质量意识。在县区开办质量大讲堂,解析质量发展趋势,并对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进行宣贯培训。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质量管理与品牌意识和专利意识。

     加大专项监督检查力度,保障生产生活质量安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市各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质量月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疫苗储存和运输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美容美发行业经营使用化妆品专项检查、月饼、糕点类生产企业专项整治、电梯安装质量抽查、非医用口罩质量监督专项抽查、“皖剑-2020”打击传销等活动;市公安局开展了深化卷烟打假工作和非法经营汽油专项整治行动;市卫生健康委开展了医疗质量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市城乡建设局开展了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市水利局开展了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检查等。通过各类专项检查和行动,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安全。

    质量月活动期间,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组织市民参加了食品药品检验“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部署开展了知识产权质量万里行工作,举行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全市17家部门和各县区结合实际共开展了50余项活动,营造了“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