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分局多措并举“铁拳”执法护民生

发布日期:2022-07-05 10:43 来源:高新区分局 作者:陈凯悦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大民生领域市场监管执法办案力度,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今年以来,高新区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局有关“铁拳”行动的部署要求,在辖区内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一是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在省、市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精心制订《高新区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及时成立“铁拳”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铁拳”行动相关工作。组织召开了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部署会,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与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打击。围绕“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领域,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行业、领域,精准重拳出击,通过12315平台数据分析、网络交易监测、消费投诉统计等,梳理汇集违法线索,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目标。对在日常监管、投诉举报等工作中发现的违法线索,及时通报和深挖,做到有案必查,查案必严。

三是协调联动,形成合力。“铁拳行动”涉及群众面最广、涉及群众利益最深、涉及群众问题最具体。该局牢固树立全链条办案理念和全局一盘棋思想,采取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定期研判案件、定期通报情况等举措,加强信息研判和共享。同时加强区域合作和联合执法,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执法协作和联查联办,切实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和刑事惩戒力度。对重大跨区域案件,实行执法办案工作快速通报及协查机制,统一组织执法行动,及时通报案情,协调开展集群作战。

四是广泛宣传,增强震慑。坚持曝光警示、法治教育和科普宣传相结合,不断扩大“铁拳”行动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及时发布“铁拳”行动推进情况相关信息,依法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企业列入“黑名单”,严重违法失信等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实施联合惩戒。加大违法案件公开曝光力度,做到应曝尽曝,让违法者无处遁形。

截至目前,高新区分局2022年上半年共检查经营主体750余户,查办案件52起,已结案19起,罚没款53.72万元,涉及食品安全、特种设备、药品药械化妆品、商标侵权、产品质量等多领域,通过有效打击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树牢执法为民思想,紧紧围绕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深入开展“铁拳”行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民生领域市场经营秩序,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的目的。把市场管好,把民生护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健康、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