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干劲、转作风、夯基础、创新绩

——“市场监管工作大提升,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汇报材料

发布日期:2022-10-25 09:18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综合规划科 白林静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尊敬的领导:

作为市场监管队伍的一员,我已在组织的培养下度过了14个年华。自己一路走来,见证着工作团队不断壮大、工作职能不断扩展、部门架构日益丰富、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对组织的感情日渐深厚,对这个滋养我生长的集体的自豪感和感恩之情愈加无法割舍。单位的工作,看在眼里,时刻关心,但对于近年来指标落后、部分荣誉难以争得的境况,更是急在心上、深感惋惜。作为一个经历过几个岗位的工作者,对比外出跟班学习的见闻,结合近几个工作岗位,针对下一步工作开展谈一谈自己的粗浅见解。不妥之处,请领导批评指正。

一是转变作风。人最大的敌人是自身的懈怠,最大的前进动力也是来自自己。思想上积极进取,就会转化为行动上的成效。目前,我们周围还是存在着一些“差不多”“过得去”“还可以”的思想,不学习、不钻研、不细致的情况仍然可见。人员的减少、工作量的激增,导致一部分人疲于应付、埋头拉车,真正抬头看路、前瞻性设计工作的情况还不够多,“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氛围还不够浓厚。为此,从思想上解决大家的疲懒状态十分重要,强调组织性、纪律性、集体荣誉感、比吃苦、比奉献、讲好“思政课”不仅仅是学校课堂的重要内容,更是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员同志能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正风正气正能量如何驱散消极懈怠的迷雾,值得深思。建议酌情建立激励机制和惩戒措施,激发团结活泼、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当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同志都能达到同向性全负荷运转,机关效能才会更优化,工作合力才会形成,最终实现1+1>2的效果。

二是打牢基础。基础不牢是影响工作效率发挥的重要制约因素。以个人经历来看,有的部门仍存在基础资料不全、交接不畅、信息遗漏等情况。一部分由客观原因造成,但主要影响仍来自人为因素,与平时工作的系统性、任务的执行力、个人的细致性和责任心息息相关。建议加强市局内部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升无纸化、智慧化办公水平,建设集约化办公平台,实现信息资料归集存储、分级查阅,并同步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实时开展线上监督,形成规范高效的办公环境。

三是制度保障。目前市局制度很多,但个人认为总体上框架性、系统性仍不够完善,制度本身的时效性和制度之间的衔接度还需要梳理、研究。明确责任,制度的制定者应当定期检验制度的适用性,并适时更新;制度的统一管理部门应当定期对全局各项制度统一梳理、整理汇编,并加强对全体人员的教育,强化制度执行监督,将纸面上的文字真正转化为工作中的行动。

四是比学赶超。我局看似队伍庞大、人数众多,但管理职能多、内设部门也多,分配到每项具体职能的人员并不多,有的部门可能只有1-2个人在从事着全市范围的某项监管职责。市场监管部门于2019年由多个部门组建而来,成立之后的人员结构明显呈现“大龄”和近乎“断层”的情况,年轻人不多是个显著特点。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灵活高效智慧工作就尤为重要。一边需要大局观下的重点突破,集中力量解决最急、最难的问题,另一边要加强综合性人才的培养锻炼。有的人,人未老,心已衰。躺平的心态要不得。没有人天生就会做所有事情,人的潜能需要激发,需要通过多方面大量练习磨练出来。这既是对人的培养,也是对工作的原动力输送。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调动年轻人积极性,锻炼年轻人的综合能力,强化年轻人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科学育人、用人。

五是立足本职。在本职工作上深耕细作,这是我到每一个岗位上都会对自己提的要求。近期,岗位调整到综合规划科,这是一个对文字功底、总览能力、协调能力、大局意识要求都非常高的部门,需要能沉的下、钻的深、研的透、理的清、扛得起、顶得住、响应快、压不垮的综合素质,尽管难度很大,客观因素也很多,但要要求自己尽力做到最好,不断超越自我。在新的岗位上,将尽快摸清家底(人和事),制定计划(中期和短期),分解任务(常态和临时),建立监督(执行和成效),加强协调(内部和外部),将科室高效运转起来,承担起每一分职责,承接好每一项任务。

 

 

 

2021年9月9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