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执法稽查本职工作谈谈问题和怎么干

发布日期:2022-10-25 09:21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执法稽查科 赵家军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机构改革,由原先的工商局、质监局、食药局以及物价局的价格检查和科协的知识产权等部分职能合并,组建成立了市场监督管理局,自合并以来,我被安排在执法稽查科从事工作,根据三定方案规定,我科主要负责指导查处市场主体准入、生产、经营、交易中的有关违法行为和案件查办工作。组织指导查处侵犯商标专利和制售假冒伪劣的行为。承担组织查办、督查督办有全市影响或跨区域的大案要案工作。组织协调指导县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截至目前,我们淮南局的案件查办数量在全省排名仍然靠后,有时候我也想过为什么全省16个地市,执法环境都一样,为什么我们的执法办案数量老是上不去?怎么才能进一步对案件数量进行提升等问题,究其原因,认为可能存在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一是各县区市场局领导思想认识不足,站位不高。俗话说的好,要想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如果县区局领导在工作中思想有所懈怠,将直接影响到全局每一名职工的工作热情,具体体现在我们在安排工作任务时经常会出现不报、迟报现象,经多次催促后也是敷衍上报的情况,甚至工作总结都不超100字。针对上述情况,建议由市局主要领导和各县区局领导单独开展谈心谈话,因为所处位置不同,谈心谈话的效果肯定也会大为不同,只有县区局领导从思想认识上发生根本转变才能更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的提升。

二是基层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要求有差距。县区市场局成立较早,大部分是由原工商部门人员组成,原工商所涉及的执法领域广,适用法律法规多,但是专业性不强;原食药和质监部门执法领域窄,但是专业性较强。县区市场监管职能“三合一”后,由于原工商执法人员数量远超原质监和食药,导致大量原工商人员直接从事食药和质监工作,监管人员专业能力不足的矛盾凸显。同时,由于欠缺系统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执法人员只能就事论事或者摸着石头过河,遇到案件办理时经常感觉力不从心。具体体现在执法人员对药房和使用特种设备的企业开展检查时通常只能看看药品的有效期、特种设备是否年检等基本情况,不能够更深入的开展执法检查,案源的发现受到了制约。建议由市局各业务科室经常指导县区局开展实用性较强的业务培训,选用操作性较强的案例,以更容易接受的典型案例宣讲的方式进行。

三是执法案件录入平台太多,导致办案人员产生消极情绪。案件的录入工作主张谁办案谁录入的原则,迄今为止也没有一个牵头部门对执法案件的录入平台进行过完整统计,也不能给县区局一个明确的指导,由于案件类型的不同需要录入多个不同平台且需要在不同网站上进行公示。近年来省药监局又新增加了2个录入平台,市政法委也开通了一个录入平台,案件的重复录入的确牵涉了办案人员的大量精力,导致办案人员对案件查办工作产生了畏难情绪,甚至产生不办案不要录的思想。

四是建议加强行刑衔接对案件追根溯源,找亮点工作。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是一支专业执法队伍,可以充分发挥不受区域和领域限制的优势,加强与公安部门两法衔接合作,对查办有价值的线索进行追根溯源,充分利用公安部门的技术优势,力争小案变大案,在大要案和移送公安案件数量上下功夫,查办一些民生领域有影响力的案件。干的好还要宣传的好,建议支队选出2名业务骨干对每月具有代表性的案件找出亮点编写成典型案例及时上报,如被省局采用后作为加分项以弥补案件少的不足。

以上是我个人基于本职工作的一些思考,有写的不足之处敬请领导批评指正。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