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工作大提升,我们怎么干”大讨论个人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2-10-25 09:24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12315指挥中心 李健国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站在淮南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风口浪尖,全市市场监管人从未放下过“稳市场、保主体、促发展”的肩上重担,从未放弃过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念。在市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正确部署下,全市市场监管人推动绿色转型的号角更加嘹亮,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步履愈加铿锵,本次“市场监管工作大提升,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正是为了推进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在统一认识中凝聚共识,在凝聚共识中凝聚合力,为进一步明晰任务、锚定目标、提振状态、鼓舞斗志提供了优秀载体平台。按照大讨论活动安排,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谈如下三点意见:

一、坚定信念,转变作风,实现思想“破冰”

淮南与先发地区的最大差距,就是思想解放的差距和干部精神状态的差距,这两者正是淮南转型发展道理和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大提升上的最大“绊脚石”。今年以来,省、市先后召开“一改两为”大会,会议要求我们要坚决把思想认识和行动方向统一到改进作风、担当作为上来,统一到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我们要准确把握作风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聚焦省委指出的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和市委指出的“躺平”不想干事、“绕行”不想担当、“漂浮”不求实效等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敢于较真碰硬,严格监管执法,坚定淮南高质量转型发展必胜的信心,以思想解放的破釜沉舟寻求淮南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重围,以壮士断腕的无畏勇气啃下制约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大提升的硬骨头。

二、立足本职,扩大优势,实现发展“破题”

加大市场规范力度,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紧密结合中心业务职能,总结用好成功经验,搭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红利,扩大自身优势成绩,为转型发展和市场监管提升注入更多强劲动能。

一是坚持高质效办件严格执行每日专人签收整理登记分流回复反馈工作规定及时提醒承办单位办理,加大督办力度,紧紧抓住工单接收、分派、督办、反馈4个“第一时间”应对当前疫情防控态势坚持12345市长热线每日联系制度,通防信息,整合处置资源,突出投诉举报信息办理质效二是织密投诉举报网络。持续推进12315“五进”工作,努力将12315消费维权触角延伸到城乡基层。拓宽投诉举报道,做好12315互联网平台升级维护实现维权功能多元化和维权途径多化。持续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开展消费维权宣传系列活动。三是抓好数据赋能加大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力度,倒逼市场主体诚信约束和自我管理。定期发布12315数据分析报告,及时、准确反映消费热点分布、变化和违法行为易发、高发区域,为市场监管科学决策、行政执法等提供参考依据四是推进齐抓共管。持续推进发展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企业,指导帮助企业不断完善ODR消费维权相关制度。引导企业落实首问责任先行赔付等制度,鼓励加入无理由退货承诺,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五是严格违法必究。不断加大“诉转案”工作力度,不断增加经营者违法犯罪成本,形成违法必究稳定预期,突出“个案发现、整体解决”,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行为和消费纠纷产生。六是用心为民办实事。坚持服务导向,主动转变思路,总结发扬疫情期间创新设立12315市民急需物品调配微信平台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部门、企业联动机制,推动解决群众应急所需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三、对标先进,补全短板,实现堵点“破壁”

发展的战略道路需要发展的眼光时刻修正,借梯登高、借海出航更多依靠的是固强补缺。近年来,在省对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各地市市场监管工作横评中,中心一些指标处于后进,部分工作计划推进迟缓,一定程度上对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产生了制约,需要对标对表,着力“破壁”。

一是部分指标有待提升。根据省局下发的2022年度ODR企业发展指标应完成53户,截至9月份仍差7户,序时推进滞后。各县区ODR企业发展质量不均衡,该项指标全省平均30.83%,全市有9个各县区的未达全省平均值。二是工作调度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县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开展进度迟滞,发展不够积极,数据报送不及时。三是争先进位需进一步提高。2021年药品安全工作考核中,我市“两品一械”全省平均举报立案率居全省9位。截至今年9月我局“两品一械”举报线索40条,立案11件,立案率27.5%,与去年相比提高了14.31%,位次排名第七位,但与全内芜湖、宣城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各县区在平台举报线索立案查处率存在较大差距。

对此,中心已将具体情况通报有关县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要求纳入“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整改落实。不定期组织开展实地督查、指导,督促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完成全年考核任务指标,注重选树推广先进案例,致力打造一批成果可喜、经验可鉴的突出成绩,推动全市市场规范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