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意识”整体牵动市场监管工作

——“市场监管工作大提升,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材

发布日期:2022-10-25 09:27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综合规划科 王保伟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承接了原工商、质监、食药、价格监管、知识产权等工作,在工作任务物理融合的同时,人员编制大幅压缩、年轻骨干力量大量流失、人员超编和老龄化现象严重,市场监管整体工作一直在全省低位徘徊。在现有情况下,推进市场监管工作争先进位,需要牢固树立目标意识、问题意识、结果意识,整体牵动市场监管工作全面提升。

一是牢固树立目标意识,做到攻坚方向明。目标是奔头、也是希望,有希望有奔头才会有动力。对于目标的设定,既应该设定宏观整体目标,还应该设定细化到具体工作的目标;既应该对重点核心工作设定目标,也应该对日常常规工作设定目标,即对目标的设定应分类、分层全面设定。具体到市场监管工作而言,对考核指标等一些核心工作,年初确定的目标是只进不退、力争进入前8,市政府最新要求是保8进3。无论是年初目标还是市政府最新要求,均是宏观整体目标。具体到我们承担的3项营商环境指标、5项省政府考核市政府目标考核指标、3项专项考核指标,各项指标的具体目标是什么?再具体到考核细则中的每项工作,我们的目标是开展什么工作、达到什么标准?还是取得什么效果?需要逐一明确。对日常监管工作,我们要做什么,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也要逐一明确。

二是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做到短板弱项清。短板弱项决定了市场监管工作的整体高度。想要推动工作整体提升,必须要下气力来解决问题,补长短板,补强弱项。推动问题的解决,需要三步来走。一是要精准查找问题。目前来看,我们获取问题的途径也有三条:自身对标查找、指标考核反馈、工作督查发现。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既要主动对标积极查找问题,更要积极通过考核反馈和工作督查发现来发现问题,形成具体工作问题台账。二是要深入分析问题。问题的产生是有原因的,是主观还是客观?是别人还是自身?是工作不足还是深层次矛盾?是当下即可解决还是要下大气力争取改善?这就需要我们逐项深入进行分析,找准查明问题的症结所在,形成具体问题成因台账。三是要有效解决问题。老问题老存在老解决不掉是我们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困惑。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年年做,但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往往不尽如人意。这就需要我们针对具体问题,拿出具体可行的措施来解决,常态化的跟踪来推进解决,建立健全长效的机制来防止反弹,并形成有效解决问题台账。

三是牢固树立结果意识,做到具体责任实。工作以结果论英雄。考核评议等一些结果客观反映了我们日常工作的成效。在日常的市场监管工作中,我们要以工作的结果倒逼责任的落实。一是要倒逼牵头责任的落实。工作的好坏,牵头部门是第一责任人。牵头部门负责该项工作的任务分解、跟踪督办、总体把关、汇总上报和整体问效,对工作的推进起到统领作用。在日常工作中,一些牵头部门往往只认同任务分解和汇总上报的责任,对跟踪督办、总体把关、整体问效的责任理解的不深、认识的不到位,不想做也不愿做。要明确工作结果差,牵头部门责无旁贷,要首当其冲进行说明,并理清该项工作结果不好的具体原因。二是要倒逼具体责任的落实。具体工作做的好坏,是市场监管工作成败的关键。承担具体工作的责任科室是该项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全面负责具体工作的推进落实。具体工作做到不好应由具体科室全权负责查找原因,跟进整改、健全机制。

总之,通过定目标来明确努力方向、通过查问题来弥补短板不足、通过用结果来倒逼责任落实,以目标、问题、结果“三个意识”整体牵动市场监管工作,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