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12-09 15:45 来源:知识产权科 作者:施申红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12月7日,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精神,党组书记王雁秋主持并讲话。

王雁秋指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我们要认清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总结成绩,查找不足,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深刻认清重大意义。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当前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我们深刻领悟“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相关协调机制,广泛宣传,积极发动,鼓励更多的市场主体和科研机构、大专院校、自然人积极发明创造,为知识产权权利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保驾护航,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工作取得较大进步。

二是充分认清面临形势。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推动新时代美好淮南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全面理解工作任务。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协同配合,打好“组合拳”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2020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蓝天行动”专项行动、秋季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等专项行动,对全市涉及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加大检查打击力度,从严从快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切实保护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1-11月,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涉及打击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859件,罚没款943.61万元。

四是扎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各项要求。迅速行动,把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扎实抓好学习贯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让创新成果更好的惠及人民。积极扶持知识产权代理、评估、运营等服务机构发展,服务我市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主体的知识产权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出台有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促进知识产权转化实施。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资金投入力度,市、县区、园区要研究制定落实支持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发展政策措施,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