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五届政协三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06-22 17:00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我单位协助贵局办理的“用分散式微市场解决占道经营乱象”提案,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0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淮南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把提升市场监管工作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市容环境提升行动、市场环境提升行动、文明风尚提升行动”等重点任务,着力建好“八大环境”。支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及流动商户加强监督管理,切实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用分散式微市场解决占道经营乱象”的提案,市市场监管局将从以下方面配合落实。

一、立足职能,开展还路于民集中整治。

一是按照属地监管的职责,协调各市场监管局在各自所辖区域内沿街、沿路商户进行摸底排查,督促各经营户持证亮照经营,对于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及时进行查处,涉及行政许可的,及时向许可部门推送;二是积极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取缔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及流动商贩,取缔校园周边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制作宣传展牌、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宣传台等形式号召广大经营户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积极做到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合法经营。

二、优化服务,为“微市场”在证照办理方面提供便利。

持续提升“同城通办”能力,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微市场”经营主体在证照办理上提供便利,推进市场经营主体经营合法化。2019年9月1日,我市五区正式受理公司登记业务,实现市场主体就近可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只跑一个窗口只交一次材料优化一个平台一次采集、一档管理,努力实现一日办结

三、强化监管,推进“微市场”经营秩序规范化。

一是严格执法,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结合食品安全、质量安全和无证无照整治工作,积极与其他职能部门沟通协调,适时开展联合执法,坚决打击违法经营行为;二是强化虚假广告、违法广告、虚假宣传及商标侵权等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查处工作,重点强化对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广告的监管,积极配合城管等部门依法拆除私搭乱建及不规范广告设施,规范广告市场秩序;三是针对消费投诉焦点和社会关注热点,重点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进行专项检查,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诉求,营造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对于“微市场”选址要便民、利民,方便监管。由 “微市场”管理部门对经营主体统一登记,统一提交辖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办理营业执照及相关经营许可证,实现亮照经营、合法经营。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标准和要求,从市场监管发展的角度,积极与其他职能部门的配合,强化对“微市场”监督管理,全面优化经营环境,规范经营秩序。

 

联系电话:2662838

人:穆超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

2020515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15日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