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大淮南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67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8-18 09:48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关于淮南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06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曹峰英代表:

您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保健市场,群众反映有所提高,乱象比较多,尤其虚假宣传的成分确实屡禁不止,特别是对老年人危害大,必须加强整治。2019以来,全市联合开展了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保健食品)等行业和领域。整治同时,我们也发现有的老年人相信保健品宣传的作用,没有能力分辨真假;有的老人很孤独,愿意享受保健品销售营造的氛围;有的老人买了之后,子女批评,后来老人买了就不跟子女说了,自己吃。这些复杂的社会问题,使得保健品整治工作推进难、整治起来难度也大。相关行政部门也在不断探索完善保健品监管的长效途径。

一、不断强化宣传防范

通过节假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打击违法销售保健食品活动,开展集中宣传,利用媒体网络、电子屏等进行宣传,不断加强对老年人宣传防范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案件的发生。继续广泛开展识骗、防骗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和消费提升行动,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积极推动社会共治。

二、突出整治重点,加强执法检查

    通过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方式,重点突出以下方面工作开展:

1、强化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与双随机抽查的有效结合。市局各相关科室和各县区局按照《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加快制定完善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的具体制度和措施,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印发实施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对保健食品进行抽查,强化日常监管。

2、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2020-2021)〉的通知》要求,督促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生产经营、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各县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年度监督检查频次。强化对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与注册书或备案凭证不一致,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违法行为。

3、加强对保健食品广告的监测力度。对全市范围内保健食品广告进行日常监测,在一些重大的节假日开展保健食品广告集中监测行动。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行为,严厉查处标签说明书虚假声称保健功能的行为。

4、进一步贯彻《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特殊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营造健康安全消费环境,我局制订并印发《关于开展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提升行动的通知》,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执法,市场主体要依法经营。

三、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整治合力

1、积极开展与食安办、公安、卫健等部门的联合执法。保健品监管牵涉到诸多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对以举办健康讲座、会议、老年人“免费”健康体验等方式销售保健食品行为,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2、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2020-2021年) >的通知》,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检查,7月份检查经营户8户,警告、责令整改企业5户,立案1起。

3、鼓励和支持广大市民,通过多种渠道投诉举报,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守住钱袋子,理性消费。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宣传,普及知识。一方面加强对经营者的宣教和培训,强化其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使其知法、懂法、守法,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另一方面强化科普宣传,普及保健品安全知识,提升公众保健食品科学消费意识

二是进一步加大保健食品经营企业产品监督抽检和监测力度,突出重点,继续强化保健品行业整治,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是进一步加强部门沟通协作,构建齐抓共管大格局。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敬请您继续对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保健食品监管工作的支持。

 

办复类别: B

联系电话:2677095  

联系人:李兆新  谭秀莲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 8月18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