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淮南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8-28 09:47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关于淮南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67

提案的答复

 

苏媛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家居装修企业对接征信系统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家装行业市场,群众反映有所提高,乱象比较多,尤其家装行业准入门槛过低,大量缺乏资质的经营者甚至“游击队”承揽家装业务,部分经营者缺乏诚信,或者低价揽客,或无序竞争,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少数装修公司为了自身利益,还在合同中写入“霸王条款”,存在工程延期、赔付不清等问题。随意售卖用户信息、泄露个人隐私,令消费者在装修过程中频频被各类推销电话骚扰。导致家居装修行业监管难度大,行业鱼龙混杂,价格不透明、钓鱼陷阱、合同避责、企业跑路乱象频出,消费纠纷不断、消费体验降级,令家装行业陷入“信任危机”。这些复杂的社会问题,使得家装行业工作整治难。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完善家装行业监管的长效途径。

一、开展家装行业清理整治行动

一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着力整治家装市场秩序;二是强化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家装行业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加大家装行业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规范家装行业市场秩序加强企业信用约束

、加大监管力度、打击违法行为

(一)强化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与双随机抽查的有效结合。市局各相关科室和各县区局按照《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加快制定完善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的具体制度和措施

(二)抓专项整治,促市场秩序规范。加强家装行业经营环节监管,加大监督抽检力度,确保家装行业经营者严格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重点查处家装行业商品抽检等违法行为。

(三)抓监督抽检,促监管效能提升。对公众关注度高、投诉比较集中、用量大、高风险的建材商品加大监督抽检力度

、加强联合执法,完善体制机制

进一步加强家装行业监管工作,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以举办家装行业联合展销会、有奖促销等方式销售家装材料行为。

(一)建立信用监管机制。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企业信用约束机制,近年来我市共计有1367家家装行业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83家家装行业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将使上述企业在工程招投标、银行贷款等方面受到限制,使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二)积极开展与家装市场有关的建材商品的抽检家装市场建材商品实际有地板厨卫用品门窗板材等产品。去年以来我局共计开展家装行业建材商品抽检139批次;检测商品5类。其中不合格13批次,都立案查处。

(三)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按照信用风险分类监管”规定和原则,对四种类型中失信类按60%严重失信类按80%的比例加大家装行业抽检频率及监督管理力度。对符合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将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不继强化宣传防范。

通过节假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打击家装行业违法经营活动,利用媒体网络、电子屏等进行宣传,不断加强对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防范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案件的发生。继续广泛开展行业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保家装行业科普宣传和消费提升行动,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积极推动社会共治。

、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鼓励广大市民参与监督。开通12315举报投诉热线,24小时人工服务。鼓励广大市民对家装行业违法行为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

      二是进一步加大家装行业建材商品监督抽检和监测力度,突出重点,继续强化家装行业整治,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三、进一步加强对家装行业的信用监管,有效利用分类监管的原则,加大对失信企业的联合抽查检查力度,使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达到联合惩戒的目的
        是进一步加强部门沟通协作,构建齐抓共管大格局。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敬请您继续对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家装行业监管工作的支持。

 

办复类别B

联系电话:2675210 

人:廖言鲁  孙全亮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828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