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05-27 09:52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市监函〔202041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

31号提案的答复函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我单位协助贵单位办理的“强力推进智慧监管,实现食品餐饮环节的质量提升”提案,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明厨亮灶”工程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市结合实际,深入开展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共有持证的各类学校食堂75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222家、养老机构食堂155家、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1384家、各类餐饮入网实体店1787家。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完成“明厨亮灶”工程建设2520家,其中视频厨房1577家,透明厨房920家,全市757家持证学校食堂(含幼儿园)、大型以上餐饮企业全部完成“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其中学校食堂已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提前完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推进下半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的通知》中对“明厨亮灶”指标要求。累计用于

 

“明厨亮灶”资金共计510.3万元,其中政府投入资金290万元,餐饮服务经营者投入建设资金230.3万元。

张孝成市长在淮南市食药安委全会上就“明厨亮灶”建设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局制定了《淮南市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规范指引》,对全市餐饮企业开展“明厨亮灶”建设从视频技术、透明展示、厨房开放活动、阳光公示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市局联合教育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的通知》和《关于加速推进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的通知》,共同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在无市财政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市县区教育部门共投入200余万元,用于全市450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圆满完成既定工作目标。

二、智慧餐饮监管工作规划

2019年12月11日至14日,市局组织科技和信息化科、餐饮服务科、食品流通科、食品生产科,专程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调研,通过听取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处工作经验介绍,观摩杭州下城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智慧监管平台指挥系统建设,走访了接入智慧餐饮监管系统的餐饮单位,实地参观智慧餐饮监管信息平台承建商杭州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重点考察学习了杭州食品安全智慧餐饮监管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打造“食安杭州”为目标,以消费者为核心,以云计算为基础,物联网为工具,大数据分析为手段,云视频应用为中心,风险管理为导向,创新推出“互联网+食品安全治理”科学监管新模式,通过联结企业端、监管端、公众端,将“食安慧眼”纳入到“城市大脑”应用场景,让“舌尖安全”多了“天眼保障”,实现了“可识别、可抓拍、可感测、可远程、可示警”的“智慧食安共享共治平台”。目前已接入城市大脑食安慧眼“智慧厨房”1500家,并完成了上城湖滨一条街、下城新天地和西湖青芝坞等三个场景的运用。该平台系统三端一体功能丰富,包括电子台账、在线视频、物联监管、智能AI、线上培训,第三方监管、双随机任务等更多贴合实际应用的业务支撑,融合本地特色,顺应国家政策,切合行业需求,围绕解决餐饮安全管理各个风险环节设计,有效实现省、市、区、所、人员多级联动,数据互联互通,避免出现监管信息孤岛现象。系统率先引入物联网技术的智慧监管方式,视频智能分析AI风险防控技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借鉴杭州市场监管局经验,结合淮南实际,市局计划对条件相对成熟、财政有保证、社会影响力大的经开区、高新区作为试点区域,选择具备“明厨亮灶”基础的40家餐饮单位,实现“明厨亮灶+互联网”智慧餐饮监管试点项目。通过示范引领,逐步实现全市覆盖。食品安全智慧餐饮监管信息平台集企业综合管理服务体系、行政智慧监管服务体系和公众监督服务体系三位一体,构成统一的监管指挥调度平台,三个端口数据实现即时互联互通。

试点项目初步投入资金10万元。项目费用包括软件使用费、明厨亮灶视频接入费、明厨亮灶视频流量费、总服务器使用费、硬件设备投入费、培训费等,AI巡查抓拍可选,费用按需求另计。其中软件包含三个端口一个中心的监管平台、三个端口APP升级维护;明厨亮灶视频包含每家6路摄像头;总服务器包括云主机、云存储、云平台的使用;硬件设备包括智能温湿度传感器、消毒监测器、紫外线消毒检测设备、视频网关等;AI巡查抓拍8项内容:冷菜间内不戴口罩、未更衣、操作场所未戴帽、违规抽烟、玩手机、砧板混用、集中晨检、环境清洁。整个项目施工计划两周内完成。

项目内容包括:

1、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建立指挥调度中心,完善统一的电子地图数据库、精准锁定投诉举报便于应急处置、预警信息自动弹窗处理、多方式指挥调度、后厨视频列表随机抽查、自动统计监管数据。

2、企业综合管理体系:餐饮企业数据建档,企业数据导入、企业资料管理;建立电子台账、企业安全自查、员工管理、环境监测、合作商管理。

3、智慧监管执法体系:企业证照、健康证、台账、公示信息、明厨亮灶、专间温度等核查,APP企业巡查,电子网格化地图展示,快速示警,量化分级,举报管理,培训宣传,数据统计。

4、公众监督评价体系:食安地图,投诉举报,公众评价,食安宣传。

5、明厨亮灶视频服务体系:快速接入、便捷改造,多方观厨、智慧共治,分权管控、多维管理,手机APP+PC后台。

联系电话:6631200(科技和信息化科)

联系人:王鹏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

2020526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26日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