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知识产权“四步走”为“创新”护航

发布日期:2021-02-07 14:29 来源:办公室 知识产权科 作者:施申红 郭杨潇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文章系统阐述了事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问题,也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意义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淮南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知识产权品牌保护体系,以创新全力推进地方经济发展。

优化服务。全面深化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以基层市场监管所辖区为单位,建立67个知识产权工作站;指导各辖区企业、市场监管部门设立知识产权专员117名;截至目前,全市商标注册总量已达16675件,有效发明专利2349件。

示范引领。着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运营能力强、成效好、具有示范效应的标杆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共培育潘集酥瓜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0件、“文利及图”等驰名商标6件;2020年,我市5项专利获得安徽省专利优秀奖、建成安徽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潘集酥瓜品牌基地”,我市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中国驰名商标1件、省级商标示范企业2家。

智产转资。推进知识产权资本化,有效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搭建银企服务平台,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矛盾,2020年以来,我市完成专利质押贷款33件,融资金额2.2989亿元,商标质押贷款16件,融资金额4915万元。深度对接在淮高校、煤电企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加速政策资助。2020年共兑现知识产权相关奖补资金834.8483万元,涉及百余企业、院校及个人。

执法保护。开展2020“蓝天行动”专项执法,对知识产权服务业加大监控排查力度,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及非正常商标代理行为;通过源头追溯、实时监测、在线识别等创新监管手段,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乱象加大治理力度,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有机衔接。2020年,全市共办理知识产权侵权类案件161件,罚没款共计148.44万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