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知识产权在线诉调对接机制

发布日期:2021-07-15 15:59 来源:知识产权科 作者:施申红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淮南市委办公室、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若干措施》及其推进计划,充分发挥调解在知识产权领域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在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中的指导协调作用,以及人民法院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中的引领、推动、保障作用。近日,市市场监管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制定了《关于建立知识产权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的实施意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建立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塑造良好营商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的解决需求。

知识产权在线诉调对接工作主要遵循依法公证、调解自愿、高效便民的原则,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要负责统筹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机制建设,设立覆盖面广、适应性强、高效便民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配备专职调解员,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的统筹安排、宣传引导及对调解员开展业务指导及培训工作等。双方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评估激励体系,设立经费保障制度及建立培训指导机制。《实施意见》还明确了在线诉调对接工作业务流程及调解案件的处理方法。

知识产权在线诉调对接,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非诉讼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的有益探索和尝试,是 节约司法资源、减轻司法审判压力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科学化、长效化,提升不同社会主体参与解决纠纷的法律效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