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分局开展元旦春节期间计量专项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0-01-10 16:33 来源:经开区分局 作者:袁娜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广大群众购物、消费安全,营造公平、公正、诚信的经营环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日,经开区分局开展计量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打击市场超市、加油站等计量违法行为,确保节日期间民生计量秩序稳定。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人次,检查企业4家。


     本次检查主要围绕民生计量方面重点开展:一是围绕流通领域的计量公平,做好人民群众消费购物集中的市场超市的计量监督,主要检查计量器具是否依法进行强制检定,是否存在短斤缺两等计量作弊行为。二是检查加油、加气站,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改装加油机、加气机、破坏铅封、伪造数据、弄虚作假等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现象。


     从检查的情况看,辖区市场超市未发现使用逾期未检的电子计价称的情况及“短斤缺两”的违法行为,加油站及加气站计量器具的使用和管理也较为规范。

     温馨提示:为提高广大群众计量维权意识,增强计量防欺诈能力,消费者在消费购物时应注意如下事项:1、交易时要注意商家称重的电子秤是否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2、商品称重前,电子秤的重量显示值应为零。请注意看清电子秤的单价显示,目前电子秤一般以千克(公斤)为计价单位。商品结算时应去皮称重,尤其是去除厚重包装物。如有异议,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