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规范检验检测市场 认证认可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8-20 16:41 来源: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科 作者:刘兴广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舆情反映部分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买卖假冒检验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严重扰乱检验检测市场秩序。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打击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市场监管局决定自8月中旬到9月中旬开展打击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主要从3个方面开展整治,一是打击检验检测机构违规行为。检验检测机构要严格遵守《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不得转让、出租、出借资质认定证书或者标志、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等违规行为,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依据相关规定严厉处罚,直至依法吊销其检验检测资质。二是清理整顿虚假广告宣传信息。对网络交易平台出现的“不送样检测”“检验检测包过”“一天出报告”“急速出报告”“不过全额退款”等涉嫌虚假广告宣传的信息进行清理整顿,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追究法律责任。三是压实网络交易平台审核责任。督促网络交易平台落实平台内经营者主体资质资格审核和信息公示义务,指导平台强化实施资质资格审核、信息检查监控,要求网络交易平台内提供检验检测服务的经营者必须提供合法经营证明及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等相关资质文件,并对CMA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

 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典型案例将及时曝光,强化警示教育,对涉嫌伪造或者变造检验检测证明文件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