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三三”融合监管模式 推动药品安全春风行动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3-01-20 11:46 来源:药品监管科 作者:芦家升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底以来,淮南市市场监管局以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为契机,创新“三三”融合监管模式,加强市、县(区)、所三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动,融合“检查+技术+执法”的三方监管资源,强化市、县(区)、所三级会商,深入农村、城乡接合部排查药品流通领域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实行三级联动,高效统筹部署。根据省局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及时制定了《淮南市药品安全春风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以旅游景区、车站、码头、城乡结合部、农村等重点地区为排查重点区域,以药品零售企业、民营医疗机构、疫苗接种单位、药品网络销售企业等为排查重点对象,以疫苗、特殊药品、新冠病毒治疗药物以及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染发、烫发和祛斑美白类特殊化妆品以及婴幼儿化妆品等产品为重点品种,严查进货渠道和贮存、销售、使用行为的合法、合规性。明确职责分工,实行市局、县(区)局、基层所三级联动,做好药械妆重点品种及其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一盘棋”统一行动的良好格局。

二是融合三方资源,形成监管合力。不断深化药品监管综合改革,通过创新“两品一械”跨县区综合监管模式,融合“检查+技术+执法”三方监管资源,形成监管合力,深入县区、乡镇农村、城乡接合部开展交叉检查,切实有效排查风险隐患。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市局已带队完成第一轮跨县区综合监管检查。同时,各县区也以跨乡镇模式开展交叉检查,实现融合监管模式向乡镇延伸,建立风险排查通报机制,各县区局每周上报排查情况,市局每月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已检查药品经营企业450家次,限期整改13家次,立案查处4起,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459家次,限期整改11家次,立案查处2起,检查医疗机构110家次,限期整改3起,立案查处4起,化妆品经营企业304家次,抽检3批次,立案查处5起,检查疫情防控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家次,药品网络销售企业42家次,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40家次。      

三是强化三方会商,找准安全短板。定期组织市、县(区)、基层所三级市场监管部门会商,充分讨论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交流整治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全市药品安全春风行动整治任务落实。今年元月,我局组织了一期安全风险分析研判会议,分析当前我市药品流通领域的风险隐患类型,特别是农村、城乡接合部的药品安全风险情况,解决第一轮跨县区综合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研判药品流通环节的风险隐患。同时,举办药品监管春季业务培训班,提高基层监管人员检查能力,为春风行动的深入开展奠定能力基础。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检查药品流通使用环节风险点4个。

下一步,我局将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入排查节日和“两会”期间药品安全风险。继续加强基层监管人员培训,提高现场检查能力和综合素质,探索建立跨县区综合监管长效机制,推动融合监管机制向乡镇延伸。继续以全省药品流通高质量发展为契机,落实许可承诺制,鼓励本地企业申办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鼓励现有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积极向县城、乡镇、农村发展门店,提高我市药品零售连锁率,促进药品零售高质量发展,确保药品安全春风行动有声,取得实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