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维权更有成效.消费更有信心

发布日期:2023-03-22 17:32 来源:市12315指挥中心 作者:王少明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3·15”期间,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破解维权工作难点堵点,不断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努力提高消费者满意度,积极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全市共开展主题活动75个,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印发宣传资料17818册,开展消费引导活动46次、新闻媒体报到33篇次,发布典型案例42个,制作、播放各类公益广告295条。

提高政治站位,统筹组织“3·15”期间工作

一是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3·15”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加强舆情监测和信息发布风险研判,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涉及我市问题,快速响应,及时稳妥做好相关处置工作。三是加强应急值守,统筹安排应急执法力量,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涉及敏感问题均及时向当班领导报告,并及时通报所在单位。

畅通维权渠道,提高投诉举报处置效能

认真履行工单分流转办、处置查核等职责,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事项,认真解答消费者咨询,依法高效处置消费者诉求,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一是下发《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3年“3·15”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确保了“3·15”期间12315、12345工单流转正常,处理回复及时高效。二是积极引导社会公众通过12315平台网页端、手机APP、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等途径进行在线投诉举报。三是充分发挥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ODR)作用,积极发展ODR企业,不断强化消费纠纷源头治理。四是强化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努力把消费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加强工作联动,推进协同监管。3月13至17日,12315平台共收到投诉举报403件,均妥善处置。

突出示范引领,纵深推进放心消费创建

一是引导106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51家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家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向全市生产经营者发出“共促放心消费 提振消费信心”倡议书,充分发挥在恢复和扩大消费行动中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广大经营者文明诚信经营,维护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振消费信心。

二是引导全市701家七日无理由退货单位广泛开展“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倡议活动和线下无理由退货单位承诺活动,督促各经营主体切实履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的各项义务和责任,在商品消费过程中,及时向消费者详细说明无理由退货范围、退货时限、退货条件、退货流程等注意事项,建立线下无理由退货台账,线下实体店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遵守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无理由退货承诺。

加强宣传教育,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15期间,淮南市通过十大宣传活动多措并举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氛围,让消费环境变优、获得感更足、消费意愿更强。一是市政府举行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提振消费信心”主题宣传暨诚信教育主题宣传活动。二是开展消费维权“政风行风热线”直播活动。三是在网站开设“走近3·15,市场监管在行动”专栏。四是召开纪念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五是开展食品安全监督员活动。六是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宣传周活动。七是举办“企业开放日”活动。八是组织召开“提振消费信心”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座谈会。九是召开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经营者行政指导暨提醒告诫会。十是开展知识产权进高校宣传活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