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期间餐饮环节食品安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3-01-09 09:52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2023年春节将至,为有效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或食源性疾患发生,保障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和餐饮服务单位,合理防范风险,科学健康饮食。 

  、对广大消费者的提示

(一)正确选择,降低风险。外出就餐请选择证照齐全、场所清洁的餐饮店,就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不食用“新奇”“野味”食物,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食物。

(二)响应号召,确保安全。居家聚餐建议到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留存好票据科学规范贮存食品。家庭聚餐自制菜肴要确保易腐食品原料和熟食制品能够在冷藏条件下储存;餐食应在烧熟后尽快食用,切勿长时间常温存放;食品再加热时要烧熟煮透再食用;制作食品时不要滥用食品添加剂。

(三)谨慎选择,合理膳食。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品和变质、外包装标识不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不吃违禁食品,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慎食烧卤熟食、冷荤凉菜、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尽量不选择不常食用或易过敏的食物,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做到荤素搭配、均衡膳食。

)网络订餐应选择正规的电商平台且入网餐饮单位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保存消费凭证。建议不要选择冷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二、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提示

(一)持合法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严格执行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等制度严格遵守食品加工的操作程序,严格把控食品加工制作关键环节,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过程做到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严格落实食材溯源、消毒保洁、加工制作、餐厨处置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禁加工制售腐败变质、过期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不得超负荷经营。

  (二)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晨检制度。从业人员上岗前应取得健康证明,严格执行每日晨检制度,有发热、咳嗽、呕吐、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及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从业人员应立即离开工作岗位。从业人员要注意个人卫生,穿戴整洁的工作衣帽并佩戴口罩,对手部进行严格清洗消毒后进入食品操作区域等。

)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以及网络订餐等,提倡“无接触”式配送并全部使用“食安封签”。对配送站点、送餐箱、配送车辆、食品容器及其包装等做好清洁消毒,对餐饮食品进行严密包装并进行封签,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

三、文明用餐抵制浪费

(一)广大消费者要树立正确消费观,培养科学健康文明的饮食理念,按需点餐、文明理性消费,倡导公筷公勺或分餐制,文明用餐,做到不浪费、不攀比、不炫耀,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餐饮服务经营者要引导消费者根据用餐人员按需适量点餐、适度消费提供分餐服务,根据消费者需要免费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

节日期间,淮南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加强对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消费者在用餐或订餐时要注意留存消费小票、发票或页面截图等相关凭证,如发现餐饮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5 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