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食品浪费”致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3-03-16 15:25 来源: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 作者: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你们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食品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相关规定,淮南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在此向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作出如下提示:

一、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等食品生产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进货查验、出厂检验、销售记录、召回管理、自查等管理制度,确保出厂食品质量安全;要加强食品生产全过程管控,加强对易腐、易变质等高风险食品、食品原材料的管理,减少因食品质量安全不合格导致的浪费。

二、食品批发企业、商场、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进货查验、销售记录、自查等各项制度,对所经营的食品加强日常检查,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采取特别提示或集中陈列出售等方式防止食品浪费;要加强食品销售环节的质量控制,减少因食品超过保质期导致的浪费。

三、餐饮服务经营者要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菜单标注菜品分量、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积极推行 “半份、半价”“小份、适价”、“N-1”等点餐模式,不设置最低消费金额,餐前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剩餐打包;要在餐厅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识,通过海报、电子显示屏等媒介播放公益广告,宣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餐饮氛围。

四、政府机关、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等集中用餐单位要加强食品采购、存储、加工等环节减损管理,引导用餐人员适量取餐,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反浪费意识。

五、网络订餐服务第三方平台要在点餐页面向消费者描述菜品口味、分量、建议消费人数等内容,推广小份菜或半份菜方便消费者选择,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

六、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积极组织从业人员学习和落实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强化食品安全和节约意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食品加工利用率,避免过度加工和过量使用食品原材料。

七、淮南市市场监管局于2023年3月份开始,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执法检查,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可以通过12315、12345热线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



淮南市食品安全办公室

2023年3月16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