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拒绝餐饮浪费”致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3-03-17 15:51 来源: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 作者: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厉行节约、拒绝餐饮浪费”

致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的一封信



全市餐饮服务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等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如下提示:

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自律意识

餐饮服务单位要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积极响应号召,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将“厉行节约,拒绝餐饮浪费”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发展的基本准则与重要任务,把制止餐饮浪费贯穿到餐饮加工服务全过程。

二、转变经营理念,创新服务方式

餐饮服务单位要结合经营特点,精准采购、科学储存、适度加工、合理配餐,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技艺和出品质量,做好科学备餐,避免备餐过程中产生食品浪费。要创新服务方式,引导消费者文明就餐、理性消费,适量点餐、节俭就餐。 

三、细化节约举措,引导合理点餐 

餐饮服务单位要合理设计菜单,标注菜品分量、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积极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N-1”点餐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要在醒目位置展示“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提示提醒,鼓励通过“光盘优惠”“光盘积分”等方式,引导更多的消费者践行制止餐饮浪费。

四、针对重点领域,优化供餐方式 

提供婚宴、自助餐、团体用餐、食堂用餐服务的经营者要优化菜单设计,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提供公筷公勺、打包服务,采用分餐、单例菜品等方式供餐。网络订餐服务经营者要在平台点餐页面描述菜品口味、分量等内容,推广小份菜或半份菜,方便消费者选择。 

五、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节约氛围 

餐饮服务单位要在餐厅显著位置设置“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利用桌牌、菜单予以“反对食品浪费”温馨提示,通过店内海报、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播放公益广告,宣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餐饮氛围。

淮南市市场监管局于2023年3月份开始,对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检查。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餐饮服务单位存在未张贴反餐饮浪费宣传标识,误导、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等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可以通过12315、12345热线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17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