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明节的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3-03-27 17:30 来源:食品药品抽检科 作者:朱丹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碧玉团圆满屉香,素舂柔艾捣砧忙。”清明节是由清明节气、寒食节、上巳节融合而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重大春祭节日。悠久的祭祖文化与饮食密不可分,在清明节吃冷食习俗一直保留至今,特别是南方地区有吃青团的习惯。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相关产品,消费者该如何选购呢?为科学食用青团,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清明期间吃青团,种类丰富口味佳

青团一般是由糯米粉与青汁等混合制成外皮,经包馅、蒸制等工序制成的可直接食用的米粉制品。传统青团是用清明节前后生长的嫩艾叶榨汁着色。现在市面上卖的青团,也有用麦青汁或青菜、菠菜等绿色植物的汁液着色。外皮包裹各种馅料,做成青团生坯,最后熟制成青绿色的糕团。除了传统的甜、咸馅之外,还有水果、乳酸菌等新风味,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青团具有糯韧绵软,甘甜细腻,清香爽口等特点。

二、传统美食标准化,选购要点要牢记

科技进步让手工制作青团转变为标准化生产,随时随地享用青团美食成为可能。消费者选购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合法正规商家消费。消费者选购祭祀用品及相关食品应尽量选择证照齐备,正规且信誉度较好的商店,同时要保留好相关的购物凭证。网购麻糍、青团等食物时,要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不要被“自制”、“全手工制作”等看似可靠但其实无生产资质的商家所迷惑。

2.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应选购包装袋完好无损,食品包装上的名称、配料、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SC" 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代号和生产厂家等重要食品信息齐全、清晰、有效的预包装食品。如发现漏气、食品外观不完整、污秽不洁或混有异物的不宜购买。

3.留意产品保质期和贮存条件。根据个人需求,选择适合产品类型,不要购买或食用过期青团。挑选青团以清香味浓郁、颜色自然油绿为好。发青、发黑或颜色过于艳丽的,不建议购买。

三、家庭自制应适量,合理储存莫大意

自行加工和制作青团、糍粑、糯米饭等食品时,不要使用来源不明和安全无保障的添加剂。加工生熟食品的刀具、案板和盛放生熟食品的容器应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污染。尽量即做即食,避免大量、长期储藏。短时间贮存,需放入保鲜袋,并扎紧袋口再放入冰箱冷藏。较长时间贮存,可以冷冻保存,最好 1 个月内吃完。

四、青团味虽美,特殊人群需注意

一般而言,青团的主要配料包括糯米粉、白砂糖、植物油等,由于糖和油的含量相对较高,建议消费者适量食用,尤其是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食用量,儿童要在成人监护下食用。

在购买食品时,请保存好购物凭证及食品包装,一旦发现食品超过保质期,或出现异味、口感异常时,应当立即与商家交涉,或拨打12315进行举报投诉,向监管部门反映,通过申诉等途径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身体健康。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