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项举措推进 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成果运用

发布日期:2023-03-06 11:03 来源: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科 作者:谭秀莲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淮南市2022年度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已经完成,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采取五项措施,充分运用第三方评估成果,不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推进公平竞争政策深入实施,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进一步优化淮南市的营商环境。

一是存在问题及时反馈。根据评估结果将对应的评估报告分送至被评估单位,对评估的政策措施、问题存在原因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等,原原本本反馈各被评估单位,便于被评估单位能够系统全面掌握本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总体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二是落实整改及时上报。按照“谁制定、谁整改、谁清理”的原则,对存在问题政策措施的单位提出整改建议,视各单位整改情况作出决定,对评估发现的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经督促整改逾期不整改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有关规定,上报省级反垄断执法机构处理。

三是开展排查及时通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通过专项排查、交叉检查等方式方法落实审查中存的问题,对排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

四是典型案例及时提炼。针对县区公平竞争审查能力参差不齐,部分政策制定机关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理解不透、审查标准掌握不熟等实际情况,通过第三方评估收集、提炼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典型案例,编印《淮南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公平竞争审查指南》,指导、培训政策制定机关正确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五是制度规范及时制定。为鼓励支持政策制定机关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提高审查质量和效果,推动淮南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了《淮南市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制度》,以规范全市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

此次评估结果运用旨在通过借助社会力量,从多角度看待审查标准,增强全市公平竞争审查的刚性约束,防止政府过度和不当干预市场,不断提升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优化营商环境、拓展竞争领域等方面的重要举措。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