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分局全力做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25 15:07 来源:高新区分局 作者:高珊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维护市场秩序、提升产品质量,强化案件查办,推动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秩序平稳向好,按照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工作部署安排,高新区分局多方面着手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

一是加强价格执法。从严从快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查处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实施虚假优惠折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和广告监管。加强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依法查处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打击擅自使用与他人知名商品名称、知名企业名称等相同或相近似的商业标识以及在广告中违法宣传具有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功能、期盼或者误导消费者。强化广告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在广告中违法宣称具有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功能,欺骗或者误导消费者,冒用科研单位等名义、编造虚假事实、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等行为。

三是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平台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强化对平台内经营者资质、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信息发布的审核,确保相关信息真实有效。严厉查处网络交易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线上无证照经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加大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重点查看止咳、退热、抗病毒、治感冒等疫情防控药品,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医用防护口罩等医疗器械是否从具备合法资质的药品、医疗器械注册人、生产经营企业购进药品、医疗器械企业进货,对照随货凭证对药品、医疗器械外观、包装、标签以及合格证明文件等进行检查,核对生产企业、批号、效期等是否与随货凭证相符,查验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注册证书,产品是否经过注册,产品说明书是否载明消费者个人自行使用说明等。

五是加强药械流通使用监管。督促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严格执行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严查超范围经营,未按要求展示生产经营许可证及产品注册证,发布虚假信息,非医用口罩无合格证,药品与保健食品混放等,坚守质量安全底线。

下一步,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打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攻坚战,全力实现人民群众购药价格、用药质量、合法权益有保障,提升经营者合规意识,全力保障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秩序和产品质量安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