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大力宣贯制止餐饮浪费国家标准 积极倡导勤俭节约文明消费餐饮

发布日期:2023-03-14 08:11 来源:标准化科 作者:标准化科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精神”的重要要求,发挥我市标准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按照统一部署,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专项行动。

一是周密部署。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议,加强统筹调度,压实主体责任,实行跟踪问效,营造浓厚氛围。专项行动实行“六项机制”,即建账销号机制、会商调度机制、包保督导机制、约谈通报机制、信息交流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力求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广泛宣传。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宣传周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及标准解读材料、张贴宣传海报。利用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和局网站等平台,宣传《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等4项国家标准和《节约餐饮经营管理规范》《绿色餐厅管理要求》等2项安徽省地方标准,并切实提高餐饮业服务与管理水平,推动餐饮业经济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

三是发出倡议。向广大餐饮服务经营者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倡导落实主体责任、制止餐饮浪费;优化经营理念、强化企业自律;创新服务理念、推动文明餐饮;转变消费理念、践行“光盘行动”;注重家风传承、倡导绿色生活。

四是免费培训。组织动员各县区餐饮酒店、机关食堂及市餐饮协会会员单位,参加线上标准宣贯培训会。借助全省和全国线上培训平台,聆听专家解读相关标准文本,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形成节约理念自觉性。

五是督促检查。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实行分片包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带队,对各县区园区的酒店、饭店、机关单位及学校食堂开展专项检查,督促餐饮经营服务者落实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强化餐饮服务单位行业自律。鼓励各餐饮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提供按需售卖和半份餐等。

下步,淮南市局还将持续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宣传和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支持餐饮企业和上下游产业相关单位开展标准化试点。同时,倡导广大消费者摒弃浪费陋习,养成崇尚节约的良好餐饮习惯,将“光盘行动”理念和要求体现到餐饮服务和餐饮消费的各环节、各业态。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