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市场监管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开拓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3-02-10 10:11 来源:食品安全协调科 作者:张雪薇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5个“牢牢把握”要求,围绕“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强化政治担当、牢记为民初心,立足实际和本职,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治理,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大综合协调力度,强化全过程监管,全力保障人民食品安全,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二)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健康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关注食品安全舆情动态,充分发挥12315平台和消费者协会作用,有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找准抓实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以系统观念、整体思维来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健全食安办实体化运行机制,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各方资源力量,齐抓共管食品安全。要抓住地方政府和食品企业中的“关键少数”,建立健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压实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要充分调动新闻媒体、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以及广大消费者的积极性,进一步健全共治机制、提升共享水平。

(四)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防范化解风险是守护食品安全最核心的工作任务,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开展全覆盖排查、强化全方位监管、建立全链条追溯、落实全过程防控,及时消除隐患、化解风险。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构建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全闭环管理流程。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