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日期:2020-09-25 10:59 来源:离退休工作科 作者:张琼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老干部部署要求,我局就加强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等相关课题进行了调研。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后,由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整合后成立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有退休干部225人,其中党员干部139人,占总退休干部的62%;全系统有离退休党支部4个。总体来看,我局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健全,组织生活正常,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关心党的建设,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党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市局党组充分认识到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不断重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本单位党建工作规划,每年专题听取和研究老干部党建工作。老干部工作领导机构健全,落实分管领导和联络员,为离退休党支部开展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二)班子建设不断加强。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能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建设,注重选好选强班子成员,充分结合实际情况和老同志的特 点,坚持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有奉献精神的离退休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安排参加市委老干部局举办的老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市局组织的有关工作会议等,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队伍的综合素质。

    (三)组织制度不断完善。各离退休党支部根据离退休党员实际情况,建立了“三会一课”制度、走访慰问制度、联系党员制度、党费收缴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并积极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基层组织党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等工作,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组织活动不断充实。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都积极开展了政治学习、集中阅文等学习活动。还积极开展其它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如积极参加主题征文、知识竞赛、健步走、书画展等文化养老健身活动;组织开展情况通报、专题辅导、专题调研等建言献策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积极为基层发展出谋划策,不断凝聚广大离退休干部正能量。

    (五)支部作用不断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寻找载体,多平台开展发挥余热活动。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主动参与“夕阳红老同志志愿服务队”等正能量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关心下一代、困难帮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六)保障机制不断强化。强化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指导,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党员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党员活动经费落实到位,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给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按照党组织书记每月500元、支委300元的标准发放。

     二、存在的问题

去年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扎实开展思想建设、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持续加强政治引领等方面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指导。从调查研究看,我局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工作情况较好,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党组织活动的参与率有待提高。离退休党员普遍年岁高、患病多,行动不便,居住地分散,集中组织学习和开展活动的难度较大;有的帮助子女带孩子,没有时间参加组织生活;还有的退休后随子女在外地居住等。导致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到课率下降。

     (二)党组织活动的形式和阵地有待改善。少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内容比较简单,形式比较单一,导致党组织活动缺乏应有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活动场地缺乏,因市局办公场地距离市区太远,老同志来参加市局离退休支部活动不便,目前支部存在借用外单位会议室活动。

     (三)个别党员的党性观念有待提高。部分退休干部党员理想信念淡化,存在“一退全退”错误认识,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社会老人,不讲奉献、不顾形象,更有甚者,交纳党费不积极、不主动,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还有的个别党员难以联系党费无法做到收缴。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离退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列入到本部门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领域的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教育引导。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局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党员开展上级部门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参加市局的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等。

    (三)健全工作制度。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制度规定,健全和落实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关怀帮扶制度、监督检查制度,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努力实现对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全覆盖。各单位要为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学习、开展活动提供场所等给予支持,进一步丰富支部活动,坚持关心关爱老党员,开展走访慰问,多为生活困难的党员解决问题,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活动有声有色开展。

    (四)发挥优势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经验丰富、威信威望高、与群众接触多等独特优势,组织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增添正能量,做到退岗不褪色。

    (五)推进党建规范化。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离退休老干部党组织、“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评选,注重打造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精品示范点。积极创建市级先进老干部活动室,推进我局老干部活动室高标准建设。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