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电梯维保行业监管

发布日期:2023-01-20 14:53 来源:特种设备监察科 作者:耿宝升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根据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2021-2022年度安徽省电梯维保单位信用评价结果的通告》,淮南市淮九电梯安装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评价结果为A+级,一家企业评价结果为A级。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电梯维保单位监管,不断提升电梯维保质量和服务,促进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一是组织年度电梯维保质量抽查。为提高电梯日常维保工作质量,落实电梯维保单位责任。市局将电梯维保质量抽查列入每年的重点工作,委托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负责具体实施。抽查工作结束后,由抽查机构汇总抽查结果,形成分析报告,由市局向社会公布抽查情况。对抽查中得分较低的单位,将列入下一年度重点检查单位,加大检查频次和监督力度。

二是加大电梯维保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重点对不按周期维保,不按项目和内容维保,虚假维保,不如实记录维保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2021年以来共立案查处电梯维保相关违法行为64起。通过查办一批案件,惩处一些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促进电梯维保单位依法遵章、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三是以“自我声明+信用管理”模式,推动电梯维保单位开展标准自我声明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以“遵法守规、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热诚服务”为核心内容向社会做出质量服务承诺,并自觉接受行业协会、使用管理单位、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的监督。

四是加大条例宣传力度,提高维保单位安全意识。《淮南市电梯安全条例》于9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明确了电梯维护保养等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市局积极组织全市电梯维保单位进行集中培训宣贯,提升维保单位安全意识。

五是积极开展电梯维保作业人员职业技能大赛。市局联合电梯行业协会和其他相关部门多次成功举办电梯维保作业人员技能大赛。大赛旨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用”,促进我市电梯维保单位强化对技能性人才的任用、选拔和培养,引导电梯维保作业人员注重自身业务能力提升,营造刻苦钻研、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保障我市电梯安全运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