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23 09:34 来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作者:陈心怡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引导公众树立绿色消费、勤俭节约的消费意识,近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依据相关文件要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工作。

此次专项行动针对餐饮服务单位是否采取相关措施防止食品浪费情况进行检查,包括是否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的提示提醒;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是否主动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等。检查发现,大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履行了对消费者进行如“按需点餐”、“适量点餐”的消费提醒的义务,普遍在醒目位置设置有“光盘行动”“打包光荣”等反食品浪费标识。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积极向餐饮服务单位提倡推广“小份菜”“半份菜”、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等餐具,围绕餐饮品牌店、婚宴、大中型饭店和单酒店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执法,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立即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继续加大制止餐饮浪费执法力度,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形成一批有效方法,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提升餐饮服务业文明程度,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