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2024年长江禁捕

发布日期:2024-03-28 08:11 来源:执法稽查科 作者:张琼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决策部署,淮南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强力推进长江禁捕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开展回头看,全面摸清现有和新增经营范围、名称中含有“长江江鲜”“捕捞”等字样的餐饮单位和水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底数,对不合规企业依法依规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手续。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办案。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作用,紧盯餐馆饭店、交易市场、网络平台、广告发布等关键环节,为经营者和市场开办者宣讲国家相关政策,从自身做起“不捕、不卖、不买、不食”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以及淮王鱼。三是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均制定了“组织领导、包保责任、督查考核、信息报送”四项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深化宣传引导。持续开展“两承诺一倡议”活动,组织市场开办者、餐饮经营者公开承诺“不卖”“不做”长江野生鱼鲜,举办现场签名倡议活动,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长江“野味”,倡导文明理性消费,努力营造“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今年以来,我局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153人次,检查餐饮单位2089家次、农贸市场589家次、商超517家次,监测电商平台1106个次,对电商平台开展行政指导8个次。下一步,我局将对违法者严查重处,形成震慑,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同时加强与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为推动共抓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