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出台2024年药品安全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4-03-29 09:47 来源:药品协调科 作者:缪志敏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出台2024年全市药品安全工作要点,《要点》共分三部分十四条,围绕深化拓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全力服务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提升药品监管能力水平等方面,对今年全市药品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明确提出了今年的几项创新工作,如探索在全省率先建立统一规范的药械化风险会商操作规程;针对药械风险隐患较为集中的中小诊所,选取部分县区试点开展中小诊所药械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探索建立药械妆网络监管模式;深化 “ 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推动医疗机构 “规范药房(库)”建设;加强对冷敷凝胶、冷敷贴等易非法添加药品成分的医疗器械的抽检力度;力争查办一批在全省具有标志性的大案要案等。

深化拓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方面,《要点》要求,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建立统一规范的药械化风险会商操作规程,试点开展中小所药械信息化、智慧化管理;充分发挥药物警戒作用,对创新医疗器械、高风险品种等开展重点监测,加强对易非法添加药品成分的医疗器械的抽检力度,强化应急管理与舆情监测处置;狠抓重点领域监管,探索建立药械妆网络监管模式,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力争查办一批大案要案;深化“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推动医疗机构“规范药房(库)”建设,压紧夯实各方责任。

全力服务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要点》提出,要支持药械研发创新,深化“百名专家助药企”服务举措;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加强医药创新柔性服务站申建,持续推进专班服务重点医药产业园区企业,精准赋能医药产业集聚创新发展;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大便企惠企服务力度;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

加速提升药品监管能力水平方面,《要点》提出,要健全制度标准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监管技术支撑,提升智慧监管水平,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入优化常态化学习沪苏皖浙特别是闵行工作机制;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把行风建设融入药品监管各项工作,推动监管工作高质高效。

  • 分享到: